Monday, February 26, 2007

佛光青年读书会—开学咯!


各位青年朋友久违了,不知不觉农历年也接近尾声了,在来临的星期天我们就要开课了!





欢迎大家出席来临星期天的开学典礼:
日期:3月4日(星期天)
时间:下午1.30
地点:新加坡佛光山

还有我们佛光青年读书会的上课时间已经敲定于:

每个星期四晚上8点到9点半

非常期待您的出席,让我们一起在佛道上精进加油哦!

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本庄aka 玉云的7 日台湾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会 + 7日台湾之旅 (三) ~完结篇































献给所有和我一起短期出家、然後一起游台湾的朋友们:


没有你们,我的台湾之旅就不会如此精彩难忘.....


为我们的友情喝彩~

















祈福DIY - 供佛斋天


在民间信仰中,玉皇大帝神格至尊,属于三界主宰。农历正月初九是其诞辰,一般民众均准备丰盛祭品「拜天公」。依据佛教说法,玉皇大帝则是虔诚护法的帝释天,佛教徒以「供佛斋天」法会,祝祷他的生日。

自古以来,天和地对以农立国的中国人而言,具有无比的创造力、影响力。民间宗教(如道教)大部份都把天当作是宇宙的主宰神,即为俗称的元始天尊——天公所统理。农历正月初九日,是天公的诞辰,人们于此日要备办丰富的牲醴祈福。在佛教则以「礼拜供养三宝,请诸天吃斋」为其主要意义的法会,称为「供佛斋天」,为开年后最重要的第一个法会。

佛教徒虽然不归依诸天,却礼敬诸天。这是因为诸天归依佛,奉行正法,护持正教,并且修诸善业,不做恶行。据《金光明经》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并亲承如来法勒,常佑护受持、读诵、书写《金光明经》者。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世人遂营建此供佛斋天之法会,诵经礼忏,施设净食,以供养十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
  

供佛斋天的意思就是俗话的「请客」,只是请的对象不是人。「供佛」就是供养三宝,「斋天」就是请天人吃饭,有天神、天将的代表二十四位,而非世俗所谓的拜天公而已。供佛是要供养三宝、皈依三宝,否则诸天是不敢,也不愿应供的。

二十四诸天共分六组:
  
第一组:大功德天:能令众生福德成就,比财神爷更高一层。大辩才天:聪明智能具无碍辩才。大梵王天:主大千世界,统领梵众。大帝释天:忉利天主,世俗称「天公」。
  
第二组:东方持国天:能护持国土。南方增长天:能令众生善根生长。北方多闻天:知闻四方,能赐福德。西方广目天:能以净眼常观阎浮众生。此四天又称「四大天王」、「四大金刚」。佛成道时,因观众生根器顽劣,不易度化,即想涅槃,就因此四大金刚之劝请才度众。故佛要求末法时要其负起护法责任,有巡察善恶之任务。
  
第三组:大摩尼支天:能救护兵戈等灾难。摩醯首罗天:是三界之主。金刚密迹天:佛陀私人的保护者。散脂大将天:儿童的保护者。
  
第四组:大德韦驮天、菩提树王天,坚牢地神天、诃利帝喃天:是统护三洲,对有信心、有佛法、有道德者即护持参与法会,可谓大地之神。
  
第五组:日宫太阳天、月宫太阴天、鬼子圣母天、娑竭龙王天:是四季之神,为运转神将,主宰人间的风调雨顺。
  
第六组:星宫月府天、阎摩罗王天、紧那罗王天、雷神大将天:掌管人间寿命福报,也就是平常所谓的「上天讲好话,下地保平安」。

农历初九,一般民间信仰俗称「天公生」,在佛教的仪礼上则称此为「供佛斋天」。除以珍味美馔供养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之外,亦祈能仗此诵经及供养的功德,于新的一年能事事如意,平安顺遂。
  

至于供佛斋天法会的程序,通常分为五个步骤:

一、严净洁坛:洒净的仪式,约计一个小时圆满,主要于诵持大悲咒时,依次到各席位去洒净,此时不论桌上、下、坐椅、四境都要以杨枝沾净水洒之,坛场内外各角落亦不忽视。接后祝祷世界和平,将此严净坛场的功德回向给护法龙天、三界岳渎灵聪、守护伽蓝等。

二、请圣:斋信随同和尚礼拜,以最虔诚的心,一一赞歎三宝和诸天的功德,并且为祂们安座,由斋信奉上果点、茗茶、毛巾等,最后回到佛前唱赞和回向,大众则回寮,等待敬献斋品。 
  
三、献斋:即所谓上菜。殿堂上只有侍席、捧盘和斋信。献斋的一举一动都要听候钟令,不能有丝毫马虎。六菜(或八菜)、一饭一汤、箸、毛巾等一道道献上。 
  
四、上供:唱赞后随木鱼三诵斋佛仪,二十一诵变食真言,无数遍甘露水真言,并读文疏,唱赞回向。上供至此结束。

五、送圣:紧接于回向偈之后,持消灾延寿药师佛名号,绕佛经行至丹墀焚化文疏,并持心经、往生咒、送圣赞,最后回坛,斋主礼拜和尚与法师,供佛斋天法会即告圆满功德。可收下所有供品,一一分赠斋信同家人共沾法喜。 


不少佛教寺院,每年皆举办供佛斋天法会,为了表示礼拜者最高之诚心与敬意,法会坛场皆布置的相当庄严隆重,设有三宝、诸天和侍从的席位,并以香花、素果、茶水、饼干、糖果等果物一一设席供养,法会是从农历初八晚上开始进行,一直延续到初九的早上约五点钟结束。

(摘录自觉世1154期)

Friday, February 16, 2007

本庄aka玉云的7 日台湾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会 + 7日台湾之旅 (二)




拍照时,师父说:“女众把头发整理一下,披头散发的!”
没时间梳头嘛~ ~



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会

29 Jan 2007 - 4 Feb 2007

终于到了短期出家报到日。由于男众受的是沙弥戒,需要剃头, 8am就要报到。女众则只受式叉摩那戒,所以不用落发, 10am才需报到。


想念当兵的日子~

我们这群女生, 前一晚还玩得不够, 乘着还有一点时间, 分秒不空过, 在10am报到时间之前匆匆吃了早餐后就去找我的朋友慧裴法师。

师父很喜欢在佛学院的日子喔


快要到报到时间时,我们又乘着还未把相机、贵重物品交出来之前, 在报到处门口留下最后一张玉照~

buay tahan~要出家了还这么hiao~

(以下短期出家修道会照片都下载自佛光丛林学院,因出家时不准携任何不必要的东西)

****************************************************************

海清、缦衣、袈裟(五衣)

海清:本属于宽袍大袖的唐装,身腰、下摆、袖口都很宽阔,穿著自在, 为我国佛门僧俗二众礼佛时所穿的衣服。

缦衣 :又称作缦条衣、缦条、礼忏衣。用两幅布缝制而成,为受持五戒、菩萨戒的在家信众所穿著

袈裟:又作袈裟野、迦罗沙曳、迦沙、加沙。意译为坏色、不正色、 赤色、染色等。 为佛教僧众所穿著的法衣,以其色不正,故有此名
*************************************************************


报到手续办理完毕,我们就开始学习穿海青、搭缦衣.....
等受了戒做了一个出家人后, 缦衣便称为五衣(袈裟了~)



手忙脚乱的学习穿海青、搭衣


有点后悔平时没好好学习穿、抽海青和缦衣,因为接下来的日子,
我们便会天天穿着海青、五衣吃饭、走路、上课。 上净房(厕所)时最麻烦,要先把衣抽了才可以去。 我们得在最短的时间抽衣、折海青、上净房后又要快快把海清穿好、搭衣 排班......通通要在 5 - 10分钟内做好!如果折得太慢或折成象一堆包菜, 就会被骂.......没学会把海青穿好、折好,接下来的日子可有得受了......

平时看师们穿起海清袈裟走起路来很有'风'hor! 实际上,穿着海青、 五衣礼佛、走路(尤其是上下楼梯)、吃饭都是一门学问!
因为海青很长, 礼佛时常踩到海青而前伏后仰, 上楼梯时更是差点从楼梯滚下来! 海青袖子也很长,吃饭时很容易把它弄脏。 所以呀!怎样穿着海青、五衣礼佛、走路、吃饭 都是有窍门的!想走路有‘风’,有机会去短期出家学习咯!哈哈!


引礼法师 (引礼法师:引导新戒如法进行一切仪礼节,使不违犯)



我觉得这位引礼法师(前)长得蛮象TC手语队的yong yu勒!



他们说,有怎样的引礼法师,就会接引怎样的戒子~是meh?我的引礼法师是女众四班中最凶的一位勒*pengz*我很凶meh? 我觉得我很可爱勒......引礼法师们好象都不用睡不用吃、不用休息的。

在上佛学课时,师父教授们说得对,引礼法师真的’阴魂不散’,无所不在,对我们非常严厉!其实除了在训练我们外,对引礼法师也是一种磨练。

可不是吗?早上还未打板(僧团中打鸣板木,向大众报告信息,庠序进行佛事) 引礼法师就已站在我们的寮房 (修道者在寺院中所居住的房间,称为寮房) 外看我们是否有准时起床;走路时一直提醒我们要走直线(现在才知直线原来这么难走,因为我们每次走着走着就走歪了,哈!);吃饭时他们就看我们有没把菜吃干净、碗筷有没有拿好;盥洗(洗澡)时就会在浴室外敲我们的门,叫我们动作快(每人只有8分钟盥洗时间hor!);在上净房时也务必要我们在最短的时间所做皆办;甚至我们开大静(睡觉)时来巡寮,纠正我们的睡姿!这时候你才知道什么叫做行住坐卧皆是禅!


在受戒 (指通过一定的仪式,领受佛陀所制定的戒法。也就是遵守教团规定的行为) 之前,师父已和我们说:”在这里,有理没理都要接受!” (好像在当兵 ~ 有理是训练,无理是磨练….) 原来接受也是一种修行......

出家程序:

出家典礼 (30 Jan 2007 早上) :

出家剃度:大众云集、礼佛三拜、迎请和尚、唱香赞、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开导、忏悔发愿、皈依、出家说法、剃度、发愿、和尚开导、回向。

出家典礼只是一个剃度仪式,并未受戒~ 所以还未是一个真式的出家人….

忏摩 (30 Jan 2007 傍晚) :

大众云集、礼佛三拜、迎请和尚、唱香赞、大悲咒、开导、忏悔、劝嘱、拜愿、三皈依、回向。

有些人会在忏摩(忏悔)时感动或惭愧得落泪~

正授 ~

传授沙弥、式叉摩那戒 (31 Jan 2007 早上) :

大众云集、礼佛三拜、迎请和尚、唱香赞、正请戒师、和尚开导、请圣、忏悔、受三皈羯磨、说戒相、传衣钵具、听教嘱、回向、恭送和尚回寮。

正授后,我们便是一个出家人了!

披着五衣, 心里念着偈语:

“ 善哉解脱服, 无上福田衣,我今顶戴受, 生生不舍离”

多熟悉的承诺呀!曾几何时,我们在佛前许下同样的诺言, 发愿生生世世不离佛道。可是又不知何时,我们却忘了曾在佛前发过的愿。好不容易, 今天,我们又找到回家的路。我们是否,会再一次,抵不过外面的花花世界,又忘了回家的路?

当下,一向理智的我, 很感性地祈求伟大的佛陀:请求他不要舍弃我。 如果有一天我又忘了回家的路,一定一定要把我引回佛道,让我生生世世皈衣佛法僧!

我的7日出家生活~
5.30am – 11.30am ~

出家的生活非常严格, 5.30am 一打板就要准时起床,早一分钟多一分钟起床都不行!以免打扰到大家的作息。 由于板声是由男众学部开始打起,才轮到女众学部接板,睡在我隔壁的戒兄(受戒后我们彼此互相称呼的名称)好几次都听错男众学部的板声,结果她一起床大家便会匆匆忙忙地也开始折棉被。引礼法师便会冲进寮房说道:

'你们干什么?时间还没到!’ 我们便得躺回床上等到女众学部接板才可起床!


女众共有四堂,每堂又分成二班,每班有8人,所以有64 人要抢大概12间净房,10分钟内就要梳洗、穿海青、搭五衣、排班(大众集合排队)完毕!所以我们根本没时间梳头发(其实连镜子都没有!),结果每天都被师父说我们披头散发的……


早上这段时间通常是早课(颂经、礼佛)、早斋(早餐)、出坡(打扫、行堂等)、分组座谈、修持功课……

11.30am 过堂 ~

( 过堂:僧众上斋堂用食之意。又僧众入斋堂进食,不贪不著,是为过堂)



吃饭时要食存五观~


过堂~不得不提…. 应该是很多人的恶梦吧!活了三十几年来, 才发现 原来吃饭还真不容易!哈哈! 过堂是完全禁语的, 所以要加饭加汤加水等饭碗都有一定的排法。



在佛门吃饭也是一堂功课!

行堂(佛教丛林中,每日用斋时,为大众添饭菜、茶水者,称为行堂) 的人就看你排饭碗的位置为你添饭加汤。这就是佛门无声的沟通方式。 如果不小心排错了位置,本来只要加汤却放错了加饭的位置,那你就得把饭吃下去咯!

开始吃饭时,首先就是把饭菜水果收进来(饭菜本来是放在桌子边缘,所以首先得把饭菜拿到自己前面)。如果饭菜不收进来就表示不吃,行堂者便会把饭菜收掉。我有一次就是忘了把水果收进来而被收回去!一天只有那么一餐有水果吃,而且还是新加坡吃不到,很好吃的蜜丝枣!*心痛*

如果饭菜吃不完、菜盘的菜汁没吃干净、 退菜(可能分量太多)、没把饭碗拿好(所谓龙含珠、凤点头)、 吃饭时没坐直就准备被骂咯!我就是每次被骂的其中一位咯!哈哈!在那里,我吃饭或走路都会被骂!*可怜,这么老了连吃饭走路都没能做好!*

有一次我还因为馒头吃不完而被罚跪香哩!我真的还是第一次吃馒头, 我只吃过包子嘛!(包子中间有馅料,馒头全是面粉!)


菜锅很重!

如果说过堂难,那行堂更难! 过堂时都已经对饭碗的排法搞到混乱,如果排错了顶多自己把饭菜吃了。但如果行堂时对饭碗的排法不熟悉,就可能加错东西给别人啦!如果别人要汤你加饭,别人就得承担你的错误要把饭吃了! 吃不下就参了! 不但如此,行堂时还要拿重重的菜锅 / 汤锅 / 饭锅在斋堂穿梭来回加菜加汤加饭。 结果每每行堂后手就会很不听使唤的在颤抖, 吃饭时连饭碗都提不起来!苦!

所以师父又借机训话:“刚才行堂后,谁的手会颤抖?” (结果几乎每个人都举手)师父继续说道:“现在知道行堂的辛苦了吧?你们还整天退菜、没把饭菜吃干净、浪费事物!你们知不知道,你们吃的每一餐, 蕴涵着多少人的辛苦和因缘?甚至有人说,吃了馒头才知到自己不能吃馒头, 难道~馒头长得不像馒头吗?你看不出那是一个馒头吗?吃了才说对馒头反胃!”

(对!就是在说我!*pengz*)

*********************************

吃完饭后就跑香,然后12.40pm -1.10pm要在床上养息,不可以下床!要小睡也好,写日记也好都要在床上不可打扰别人。

起初我不知道连上净房也不可以,还大摇大摆走出去,结果被引礼法师捉到!叫我站在那里不准动!我往前面一看,哈!原来前面还有好几个也被罚站。原来要等到1.10pm-1.20pm才可以‘解禁’,只有这十分钟可以上净房然后准备排班去上课!还好我1.09分才跑出去,只罚站了1分钟,不知前面那几位被罚站了多久?嘻!

上佛学课(1.30pm - 3.20pm)


幽默机智的慧思教授法师(左)和庄严慈悲的永融教授法师(右)



出家也要上课不断进修!

很多人以为出家人什么也不用做,整天就是颂经拜佛。其实,佛光山的师父一天 24小时当作48小时来用。他们的教育程度也非常高。为我们上课的几位师父可都是教授级的!或许有人会质疑受出家人需要受这么高的教育吗?其实,佛法可以浅白易懂,也可以深奥难了。随着社会的进步,佛教团体也得时时自我提升,才能把佛法弘扬到世界各地去啊!

可能我们这期修道会的都是18-35岁的年轻人,所以师父上课时非常风趣幽默,甚至引用以金庸小说的故事情节来说法,十分有趣生动!师父们可都是博学多闻哩!

我真希望自己能具备慧思法师的幽默机智、永融法师的庄严慈悲、慧传法师的博学、永严法师的优美声音(梵呗),哈哈!

几天的课程里我们就上了‘如何做个出家人’、‘戒律’、‘认识戒常住’、梵呗习唱、从四圣谛到四弘誓等。

出坡(3.30pm - 4.20pm)


扫落叶也有窍门!


打扫时间到啦!那几天我们除了帮忙行堂(其实才行堂一次)外,出坡都是在庄严净土。就是扫落叶咯!

佛光山超大,还好只是扫一个小地方而已。原来扫树叶也有窍门。否则扫整天也扫不完!想知道怎么扫,自己去体验一下咯~呵!

所以师父曾说过,做一个出家人十八班武艺都要精通!不要以为吃饭走路扫地很容易,其实行住坐卧皆是禅!師父除了要有威仪,还要懂得讲经说法、煮饭、扫地、读经、唱颂、办活动、辅导等,只要常住派你做什么,你就得去做!谁还敢说出家人什么都不用做?

盥洗(洗澡)(4.30pm - 5.40pm)

盥洗时间只有约一个小时, 8个人共用一间浴室。 每人最多只有8分钟能呆在浴室里。如果冲得太久,师父就会在浴室外敲门!你怎样进去,就要怎样出来。 也就是说,衣服、罗汉鞋、袜子都要穿好才可以从浴室走出来!否则,被骂咯! 要是抢不到浴室,就先去做别的事, 如洗衣、写日记、上大号...... 现在不上大号,就没时间给你嗯嗯了,呵! 这时你才会觉得什么是千金难买寸光阴~


平时,在家需要用半小时盥洗,(不知在洗什么需要洗这么久) 但在这里,你会发现一小时内可以做很多事! 而且,给你的物资就是这么多而已,你就要使出你生存的本能,发挥创意,学习如何利用限有的物品,好好活着!哈!蛮有趣的!新加坡的生活太安逸啦! 来这里从新学习生活最适合!

盥洗后便是药石(指禅林的晚餐。意谓服之以疗饥渴)。 由于我们是过午不食, 所以晚上都吃流质食物。 吃了晚餐又是上佛学课(7pm - 850pm)啦!


上完课后9pm – 9.40pm 是晚课(颂经), 然后回寮房习禅。 由于佛学院从傍晚7pm就不能开灯,所以我们回寮房后,不管是折海青还是做怎么都是在黑暗中进行~了不起吧!哈!


9.45pm 时就可以听到很好听的晨钟暮鼓 (早上先打钟再打鼓, 晚上则先打鼓再打钟)。 我们便要在床上习禅,等打完钟后(1015pm)才可以 开大静(寺院本为寂静的僧团,晚上开大静钟板响后,大众睡眠, 一切活动停止,寺院更加寂静,故称开大静)~

累了一天,终于可以zzZZZzz........



后记


分享~



那天综合座谈, 师父问了谁来自新加坡。我正好坐在第一排,后面的几为新加坡戒子就很‘好心’地默默祈祷着:“千万别叫到我。叫玉云分享吧!”

谢谢hor......真叫到我了!

我说:"因为我有很多朋友在这里读佛学院,在这里出家, 所以早就知道这里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起初还以为会不喜欢(不喜欢早起,不喜欢只有8分钟盥洗等),但来到这里, 还好并没有不喜欢(所以没有埋怨),也没有喜欢(所以没有不舍,只有狠不得.....哈哈!开玩笑啦!)在这里,没时间打妄想也不由得你喜不喜欢....做就对了!甘愿做,欢喜受!


结果,有一个TC 人的戒子说我的分享很TC勒!哈哈!但那真是我在那里确实的感受!


~ 做就对了!甘愿做,欢喜受 ~


佛门用语篇可参考佛光山佛教丛书:
http://www.fgs.org.tw:81/gate/gb/www.fgs.org.tw/main.htm

本庄aka 玉云的7 日台湾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会 + 7日台湾之旅 (一)



第五十七期台湾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会
(29 Jan 2007 – 04 Feb 2007)

我们的友情从这里开始~
27 Jan 2007 – 抵达高雄机场

短期出家修道会的前两天,我们五位又帅又美的新加坡戒子
从新加坡乘搭华航抵达了高雄机场,
在机场内留下了雀跃的身影。(一人在帮忙拍照啦)

俊男美女一起来拍照

其他人都忙着领行李去了,我们还在机场内拍得不亦乐乎,

顺便在等另外四名我素未谋面、在北京大学留学的新加坡籍戒子。

他们是觉舫法师在北大的同学。

他们也在半小时后从北京抵达高雄机场与我们会合。

我们都是来自新加坡的戒子! 帅吗?美吗?可爱吗? so cute rite!


人到齐后我们便到佛光山高雄普贤寺挂单。虽我们有些互不相识,

但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

就是要在短期出家修道会前好好玩足一天才上佛光山本山,哈哈!

安单后,我们便跑去附近的夜

市逛逛~不过不可以玩得很晚,因为师父觉得能参加短期出家修

道会是难得的因缘,所以要我们好

好休息,不要我们在上山前玩得太疯……

28 Jan 2007 – 短期出家修道会的前一天

和在北京留学的新加坡学生相处了一夜,感觉比较不会陌生了!

年轻人嘛!很容易就玩在一起了,他们还蛮好玩的。

一早起来,普贤寺的住持便安排我们到正在兴建的道场

去,所以我们就去看看咯~

那两天正好遇到寒流,冷死我啦!


高雄文殊讲堂

过后我们便到慧律法师的文殊讲堂参观~

帅帅地骑上别人的机车上留念,哈哈


高雄紫竹林精舍

吃完午饭后我们便启程到非常宁静漂亮、一砖一瓦都依照妙法莲花经

而建设的紫竹林精舍。如果有到高雄去,

就一定要安排到那里走一趟法华经之旅!

去之前最好能事先安排请那里的常住师父

介绍建筑物的特色!http://www.gaya.org.tw/

那个穿青蓝色衣的北大女生(右二)外号如花,最爱抢镜头~



玩了一天,傍晚我们便前往高雄佛光山本山挂单,以便为隔天的

短期出家修道会做好准备。

临别时,便在普贤寺和一直在照顾我们的如明法师合影。

上山前新加坡戒子与如明法师合影


28 Jan 2007 傍晚抵达台湾高雄佛光山 ~

我们到家啦啦啦啦~ ~ ~ ~ ~




一抵达佛光山,我们就忙着拍照~ 拍够了觉舫法师就带我们一行人

去朝山会馆吃很好吃的素食 。

当晚,我们就住在设备完善的佛光山朝山会馆~

就让我们好好享受

出家前的最后一夜吧! 明早一踏入

戒坛, 我们就要过着抢净房、睡木床、摸黑起床的生活了~



~Ð 虽然才相处了短短的两天,友情的种子,

却已在不知不觉、

悄悄地在我们心里萌了芽Ð ~






过了今天我们要出家去咯!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