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激励故事 : 认错

中国战国时代有个霸主晋文公,有一次用餐,发现厨师送上来的烤肉上,留有一根头发。晋文公便当场怒骂厨师,还扬言要将之处斩。厨师马上叩头请罪,他很聪明地悉数自己的三大死罪,他说:

“主公,我的罪过一,就是刀子磨得跟宝剑一样的锋利,肉切断了,头发却没断。罪过二,是用木筷穿过肉块时,肉面上沾了头发却视而不见;罪过三,在炉炭上烤肉,炭火烧得旺盛,肉块烤熟了,头发却未烧焦。”

晋文公听了心中台的气已经少了一半,因为这显示厨师知道自己错了,而且还很深刻地在反省。厨师看见了晋文公的脸色已经没有那么黑了,而且开始动筷子吃着另一道菜肴了。

厨师看晋文公心情恢复了,趁机问:“在侍奉您的人当中,可有嫉恨我的?”

晋文公想了想,把侍奉的人给叫了过来问话对质,一查之下果然发现有人特别妒嫉这个厨师的才能,所以才计谋陷害他。

过后,晋文公对这个那自己的食物开玩笑,企图陷害别人的奸臣十分痛恨,并下令将之处斩。


大家在看过了这则小故事后有何感想呢?同样身在职场的你,可有没有被人陷害过?如果你是那位厨师,你又会怎样面对这样子的一个情况呢?

看过了这篇故事之后也若有所悟,其实认错、反省还真是一门大学问,而且还需要极度的勇气来面对呢!此外厨师的善于观察周遭的环境和人性,也是我们该学习的。希望大家看过了这故事之后,能够在这翻腾浪滚的职场上从容应变,屹立不倒。

Saturday, May 19, 2007

星云说偈



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哪复计东西?


苏东坡这首诗偈,将人生形容得非常深刻透彻。人生如浮萍,随水飘浮不知所终;人生也像白云,飘荡空中,不知何处安住?在动荡的世局下,多少人有国难归,有家难回,为了功名富贵,找一个安顿,找一个进阶,不惜到处追求,甚至移民海外,真是「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鸿鹄飞鸟在下雪的泥土上,偶尔留下了爪印,可也只是短暂的一痕,一刹那又飞走了,他哪里里会知道飞到何处去?

日常生活中,夫妻、父母、子女、朋友的关系就像相逢的旅人,偶然在途中相遇,打个招呼,点个头,慰问几句,马上又要各奔前程,人与人间的关系,都像偶然的结合,大限来时,各奔东西,还有什么好计较的呢?

我们在生活中,若不知随缘,便常与人计较;做事不随分,就常常不得当;说话不随理,便没有原则,人家也不信服。不能随遇而安,每天如在空中飘荡,时时处处与人计较得失,日子会很难过,很烦恼。

所以,佛法的生活,就是要我们不要太执著、计较,要随缘自适,随分做事,随理说话,随遇而安,随人相处,随心自在!这首诗偈,很值得我们参悟。

Thursday, May 17, 2007

有感而发

昨晚,生死学的老师要求我们每一位学生都要交功课……

课题关于:来世你会去哪里?还想继续当人吗?想当什么人?

深切思考过后,有感而发,写此偈曰:

来世生何处 扪心自思量
往昔造诸业 业力重如山
往生不由己 随业或随习
流转生死海 生死常相续

若堕于恶道 地狱鬼旁生
恶报之所感 无量苦逼身
惟愿常不离 三藐三菩提
道心不间断 求出终有期

若还生人道 生于白衣家
相貌自端庄 身具大威仪
因缘若具足 示显出家相
广结众生缘 圆满菩提愿

若出离三界 归投极乐邦
亲近诸善法 系念佛法僧
见佛闻法时 开悟入佛智
为利诸有情 再度回娑婆

人身最难得 难得今已得
深悟此因缘 真诚发誓愿
愿生生世世 人间为道场
受持清净戒 初心永不退


(文章转载自:红龟粿心情部落)

Tuesday, May 15, 2007

:: 讀書會 ::

昨天晚上 讀書會
師父跟我們談 如何達到 無我
師父很用心耶
師父用 電腦 來做 example
-- 真的是 善巧方便 哈哈

所謂 " 我 " 是由 物質 ( 四大合和 )
和 精神 ( 意識 ) 構成
而 " 意識 " 是 一種 memory chip / harddisk
memory chip/harddisk 裡 包含了 習氣 信念
慾望 記憶 分別 三毒

這個 memory chip / harddisk 只能 input
不能 delete 不能 replace
所以 我們要怎樣 把我們不好的 files 蓋掉呢?

我們的 memory chip / harddisk 裡 藏有千千萬萬的 files
一般上 我們都是用 recent files 來找/開我們常用的 files
可是 也有可能 我們有時候 會不小心 開啟 不應該開的 file
應該怎麼辦呢

這個時候 就要懂得 concentrate
把 " 佛 file " 打開 然後
專注在這個 " 佛 file " 上
開了不該開的 file 就要懂得快點把它關掉
然後在回到 " 佛 file " 上
慢慢的 不該開的 file 就會不容易打開
佛 file 佛法 佛法 佛 file
很有意識 哈哈

昨天晚上 師父也談到 讀書會的 起起伏伏
她之前所面對的 一些問題
其實 我覺得 我們這個年齡程 真的很難滿足
每個人 要的 都不一樣 想的也不一樣
所以 真的要滿足每一個人 是不太可能的
personally 我看到了師父在讀書會的 用心
不管課題是什麼 分享了什麼
師父都是很樂意和大家討論分享

我想 只要抱著一顆感恩的心 一顆 open heart
一定能很 enjoy 讀書會 也能從中受益很多
我覺得 每次的分享 不管是師父的分享
或是同學們的分享 我都能得到很多的感觸利益


(Sharing frm 我的垃圾王国)

母亲节文章




“母亲” 使每一个宗教,每一个民族歌颂的伟大人物。 他们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们无微不至的爱与无私奉献太容易被人们忽略而成为理所当然。

一样,我也有个让我骄傲的母亲。她像万千的勤劳的华人妇女一样宽厚,仁慈,善良以及乐于助人。我的可爱的母亲有五个女儿。她就像大海一样,包容我们每一个顽皮和叛逆。与许多新加坡青少年不同的事,我们的成长诗伴随着些许伤痛,无奈和艰辛的。因为在我们还是未成年的学生时,我们患有癌症的父亲在某一年的农历新年佳节期间里,很新德里我们而去,与世长辞。从此,我们便带着忧伤的回忆过着新年。

当时,望着五个单纯的孩子,她默默地承担起扶养我们成长的重任。除了抚养之苦,还有教育之难。叛逆年龄的我,屡次凡挫伤了母亲的心。甚至要被校长赶出学校。当大家都几乎放弃我的时候,母亲对我谆谆教诲,又求又劝,一年又一年耐心观察着我的点点滴滴,也一同伴随着我跨越人生最艰难的阶段。最终,使我重新走回正途。而对母亲的恩情,关怀与宽容,虽不愿直接表达但我也开始收检自己的行为,远离不好的朋友,改掉许多坏习惯。步入勤工俭学的行例,十三岁便开始边打工边上学比贴补家用。每天下班后就尽早赶回家帮妈妈做家务。渐渐地,我才发现原来做家务也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更何况他还要赚钱养整个家。此时此刻,我不再把母亲的爱当作理所当然,因为深深地体会到世界只有母亲是唯一不曾放弃过我的人。每当我受到挫折时,母亲都默默的安慰及给于支持。当我快乐时,也与我一同分享快乐。就这样,一手带大我们五姐妹。

或许,在别人的眼中,我的母亲不是什么风云人物,而是那么的平凡,但却在我的心理,站占了无可取代的地位。就是因为她的不离不弃而造就了今日坚强的我。母亲的爱也使我们五姐妹团结和睦,其乐融融,相亲相爱。人生虽苦,但有了一个这样的母亲,我非常知足,幸福,也以她为荣。我们对于母亲的爱,是不能用言语来表达的。我只能说,如真有未来是4,她还是我的母亲。



By Joey (秀容)

Monday, May 14, 2007

May Day Photos



Saturday, May 12, 2007

母亲节——倾听、倾情、倾诉

母亲节的文章,一般不都是由子女们对父母的思念记叙或者内心的表达。然而今天希望能够从不一样的角度来写今年度的母亲节文章。

以下就是一篇我从安老院的墙壁上摘录下来的文章,与您分享:

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系鞋带、扣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拧鼻涕。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的令我怀念不已。所以,当我想不起来,接不上话时,请给我一点时间,等我一下,让我再想一想⋯⋯极可能最后连要说什么,我也一并忘记。孩子!你忘记我们练习了好几百回,才学会的第一首娃娃歌吗?是否还记得每天总要我绞尽脑汁,去回答不知道你从哪里冒出来的吗?所以,当我重复又重复说着老掉牙的故事,哼着我孩提时代的儿歌时,体谅我。让我继续沉醉在这些回忆中吧!切望你,也能陪着我闲话家常吧!孩子,现在我常忘了扣扣子、系鞋带。吃饭时,会弄脏衣服,梳头发时手还会不停的抖,不要催促我,要对我多一点耐心和温柔,只要有你在一起,就会有很多的温暖涌上心头。

  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所以,请你紧紧的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一样,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


***********************

的确,随着自己愈长大,看着父母亲脸庞从年轻变憔悴,头发从乌丝变白发,动作从迅捷变缓慢,多心疼!父母亲总是将最好、最宝贵的留给我们,像蜡烛不停的燃烧自己,照亮孩子!而我呢?有没有腾出一个空间给我的父母,或者只是在当我需要停泊岸时,才会想起他们⋯⋯

  其实父母亲要的真的不多,只是一句随意的问候「爸、妈,你们今天好吗?」随意买的宵夜,煮一顿再普通不过的晚餐,睡前帮他们盖盖被子....都能让他们高兴温馨很久。有时,我常在想:我希望我的子女以后如何对我。那现在,我有没有如此对待我的父母?我相信,人是环环相扣的;现在,你如何对待你的父母;以后,你的子女就如何待你。

  朋友,人世间最难报的就是父母恩,愿我们都能:以反哺之心奉敬父母,以感恩之心孝顺父母!



(文章转载自:红龟粿心情部落)

Friday, May 11, 2007

无法自我肯定 多漂亮也不安

杨伟汉提问:

师父、其实我们现在有很多人都很害怕去面对真实的自己。我们尽可能的去逃避切身的问题,以为不去触碰就不会是问题。这使我突然间联想到有关整容风气盛行的问题。尤其是现在的医学非常发达,整容手术变得很方便,很多人都会选择去整容,有的割双眼皮,有的隆鼻隆胸,有的去拉皮、有的去改造脸型等等。真的是想整哪里都可以,就怕你没钱而已!请问师父、这个现象是否意味着我们越来越害怕见到真实的自己?




满亚法师回答:

面貌是一时的,缘分是时时的。就是说,你有一个面貌,起了一个欢喜心,这个面貌就有了生命。如果起了一个恼怒心,那这个面貌,就有了一个烦恼。所以如果懂得用心的话,那你这个面貌就可以发挥很多的效用。但是如果是无心的话,那么你就算拥有美貌,这个美也是一种冷漠的、单调的、是会被淘汰的。


对于那些越在乎别人怎么看他的人,就算整容以后,他还是会害怕这个面貌会改变,他越会有患得患失的心情。通常喜欢整容的人,都会有一个现象,那就是会不断的去调整自己的容貌。今天割双眼皮、明天整下巴,好像跟自己的面貌和身体过不去。是不是手术做得不好呢?其实根本的问题就只有一个,就是他不肯定自己。一个不肯定自己的人,即使人家再怎么说他漂亮,他都会怀疑。人家看他一样的年轻,他也会觉得自己已经老了。他会用一颗怀疑的心,去拥有一个人家以为很漂亮的脸孔。他也会用一颗自寻烦恼的心,去认为人家不是真正的喜欢他。因为他没有自信心,所以他误以为别人带有颜色的眼光来看他。其实别人怎么看他,也是他所想像的,尽管别人怎么说,他也可能不会相信的。


我觉得太重视整容,会让这个身体很不自然的老化。因为太多的化妆品和太多的手术,只会制造更多的化学毒素。如果没有真正的去调身体,那么这些化学毒素就会阻塞身体的某个部分,会造成某些器官快速的老化。当我们的身体循环不好的时候,身体的器官就无法输送能量,那时候我们的面貌就不会再那么的庄严、那么的美丽了。


所以我觉得我们不应该让爱美的人,没有机会让自己庄严起来。这就表示我们都要有自信心,要肯定自己。因为当你肯定自己,你就会容易接受别人的不肯定。当你的身体健康、你的循环良好,你的心情就会变得很愉快,到时候,你的人缘就会更加好。你就会拥用一个让人觉得很愿意亲近的面貌去跟你结缘。


整容是一个逃避问题的行为。整容的人将来在面对真正的问题的时候,会障碍自己、障碍身边的人。为什么呢?因为他的没自信也会变成人家的干扰,他会怀疑更多身边的人,所以身边的人就会害怕接近他,而他也会因此怪罪别人远离他,最后就会互相的干扰。




《南洋商报》《满汉诠析》04/06/2006

年轻人与网络世界

杨伟汉提问:

师父、这一期我们来谈谈网络的世界,也就是所谓的虚拟世界。发觉到最近有很多的年轻人,他们都有两个以上的身分和角色,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另一个就在网络的世界里。在网络的世界里、许多青少年都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英雄人物,他们会把自己塑造成理想中的那个角色。那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心埋状态呢?



满亚法师回答:

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很严重的一个大问题!现代的父母很多都是非常忙碌的工作者,他们认为应该辛苦的去赚很多的钱,以便可以供儿女去受高等的教育。因此,他们没有时间去了解儿女们,在学习上是不是有一些障碍。或许儿女们有另外的一种专长、有另外的一种特殊天分,他们最需要的是让父母谅解他们,启发他们,让他们有机会去发展这些比较另类、比较特殊的天份。但是我们的父母都太忙了,他们很卸怠的把这个责任交给了学校,交给了老师。他们只会用孩子们的成绩来审判他们的孩子,看他有没有出息?看他有没有用功?他们甚至严重到会用孩子们的成绩来审判老师。看看他是不是一个很会教书的老师,看看他是不是一个很称职的老师。


所以最后,个个老师都成了有压力的教学者,他们非但没有谅解老师的为难,甚至还制造了教学上的一种障碍。可怜那些有学习障碍的学子们,放学回到家以后,得不到父母的谅解:在学校,老师更是积极的要他们去表现。


所以一旦这些孩子进入到一个虚拟的世界里面去,就很容易表现和疏导他们内心的苦。一时的疏导,其实无可厚非,但是如果问题一直都不解决的话,那这一时的疏导就会变质。就像我们生病时用的药,它可以是暂时疏导我们生病的现象,但是如果我们没有改变生病的原因的话,那么这种现象将会永远持续不断。所以在一个父母不觉醒,老师又施压的情况之下,学生们就需要用这种方法,来给自己带来一点解放。


这些迹象其实是在提醒着我们和社会,要及时的觉悟,回头是岸!及时的去帮助这些年轻人,让他们不需要去跑到另外一个虚拟的世界,去释放自己的痛苦。所以我觉得任何的现象,其实都不是可怕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借助某个现象去找寻到病因,从病因里面不辞耐烦的去改变这一个现象。这就是我们现在就要去省思的一个大问题。


你看看我们周遭,是不是有更多的家庭问题?夫妻之间的婚姻问题、盲目的追求财富的问题、生活的空间越来越狭小,就连选择一个好的刊物、好的节目、都会很困难。关于学校的教育呢,就好像只会要求孩子们得到一些所谓的名利心。这些恶缘恶因会造成很多人自闭、自杀、虚幻、疯狂、和越来越多的人有暴力的倾向。所以我们必须努力的检讨自己,我们有没有谅解我们的孩子?我们到底是不是在领导孩子走向一个净化的人间、一个净化人类的未来?如果不是的话,那么我们就得赶快收拾起迷惘的心,来检讨一下,到底是哪里错用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