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祈福DIY - 供佛斋天

在民间信仰中,玉皇大帝神格至尊,属于三界主宰。农历正月初九是其诞辰,一般民众均准备丰盛祭品「拜天公」。依据佛教说法,玉皇大帝则是虔诚护法的帝释天,佛教徒以「供佛斋天」法会,祝祷他的生日。
自古以来,天和地对以农立国的中国人而言,具有无比的创造力、影响力。民间宗教(如道教)大部份都把天当作是宇宙的主宰神,即为俗称的元始天尊——天公所统理。农历正月初九日,是天公的诞辰,人们于此日要备办丰富的牲醴祈福。在佛教则以「礼拜供养三宝,请诸天吃斋」为其主要意义的法会,称为「供佛斋天」,为开年后最重要的第一个法会。
佛教徒虽然不归依诸天,却礼敬诸天。这是因为诸天归依佛,奉行正法,护持正教,并且修诸善业,不做恶行。据《金光明经》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并亲承如来法勒,常佑护受持、读诵、书写《金光明经》者。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世人遂营建此供佛斋天之法会,诵经礼忏,施设净食,以供养十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

供佛斋天的意思就是俗话的「请客」,只是请的对象不是人。「供佛」就是供养三宝,「斋天」就是请天人吃饭,有天神、天将的代表二十四位,而非世俗所谓的拜天公而已。供佛是要供养三宝、皈依三宝,否则诸天是不敢,也不愿应供的。
二十四诸天共分六组:
第一组:大功德天:能令众生福德成就,比财神爷更高一层。大辩才天:聪明智能具无碍辩才。大梵王天:主大千世界,统领梵众。大帝释天:忉利天主,世俗称「天公」。
第二组:东方持国天:能护持国土。南方增长天:能令众生善根生长。北方多闻天:知闻四方,能赐福德。西方广目天:能以净眼常观阎浮众生。此四天又称「四大天王」、「四大金刚」。佛成道时,因观众生根器顽劣,不易度化,即想涅槃,就因此四大金刚之劝请才度众。故佛要求末法时要其负起护法责任,有巡察善恶之任务。
第三组:大摩尼支天:能救护兵戈等灾难。摩醯首罗天:是三界之主。金刚密迹天:佛陀私人的保护者。散脂大将天:儿童的保护者。
第四组:大德韦驮天、菩提树王天,坚牢地神天、诃利帝喃天:是统护三洲,对有信心、有佛法、有道德者即护持参与法会,可谓大地之神。
第五组:日宫太阳天、月宫太阴天、鬼子圣母天、娑竭龙王天:是四季之神,为运转神将,主宰人间的风调雨顺。
第六组:星宫月府天、阎摩罗王天、紧那罗王天、雷神大将天:掌管人间寿命福报,也就是平常所谓的「上天讲好话,下地保平安」。
农历初九,一般民间信仰俗称「天公生」,在佛教的仪礼上则称此为「供佛斋天」。除以珍味美馔供养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之外,亦祈能仗此诵经及供养的功德,于新的一年能事事如意,平安顺遂。

至于供佛斋天法会的程序,通常分为五个步骤:
一、严净洁坛:洒净的仪式,约计一个小时圆满,主要于诵持大悲咒时,依次到各席位去洒净,此时不论桌上、下、坐椅、四境都要以杨枝沾净水洒之,坛场内外各角落亦不忽视。接后祝祷世界和平,将此严净坛场的功德回向给护法龙天、三界岳渎灵聪、守护伽蓝等。
二、请圣:斋信随同和尚礼拜,以最虔诚的心,一一赞歎三宝和诸天的功德,并且为祂们安座,由斋信奉上果点、茗茶、毛巾等,最后回到佛前唱赞和回向,大众则回寮,等待敬献斋品。
三、献斋:即所谓上菜。殿堂上只有侍席、捧盘和斋信。献斋的一举一动都要听候钟令,不能有丝毫马虎。六菜(或八菜)、一饭一汤、箸、毛巾等一道道献上。
四、上供:唱赞后随木鱼三诵斋佛仪,二十一诵变食真言,无数遍甘露水真言,并读文疏,唱赞回向。上供至此结束。
五、送圣:紧接于回向偈之后,持消灾延寿药师佛名号,绕佛经行至丹墀焚化文疏,并持心经、往生咒、送圣赞,最后回坛,斋主礼拜和尚与法师,供佛斋天法会即告圆满功德。可收下所有供品,一一分赠斋信同家人共沾法喜。

不少佛教寺院,每年皆举办供佛斋天法会,为了表示礼拜者最高之诚心与敬意,法会坛场皆布置的相当庄严隆重,设有三宝、诸天和侍从的席位,并以香花、素果、茶水、饼干、糖果等果物一一设席供养,法会是从农历初八晚上开始进行,一直延续到初九的早上约五点钟结束。
(摘录自觉世1154期)
Friday, February 16, 2007
本庄aka玉云的7 日台湾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会 + 7日台湾之旅 (二)
拍照时,师父说:“女众把头发整理一下,披头散发的!”没时间梳头嘛~ ~
终于到了短期出家报到日。由于男众受的是沙弥戒,需要剃头, 8am就要报到。女众则只受式叉摩那戒,所以不用落发, 10am才需报到。

想念当兵的日子~
我们这群女生, 前一晚还玩得不够, 乘着还有一点时间, 分秒不空过, 在10am报到时间之前匆匆吃了早餐后就去找我的朋友慧裴法师。
师父很喜欢在佛学院的日子喔 快要到报到时间时,我们又乘着还未把相机、贵重物品交出来之前, 在报到处门口留下最后一张玉照~
buay tahan~要出家了还这么hiao~
(以下短期出家修道会照片都下载自佛光丛林学院,因出家时不准携任何不必要的东西)
****************************************************************
海清、缦衣、袈裟(五衣)
海清:本属于宽袍大袖的唐装,身腰、下摆、袖口都很宽阔,穿著自在, 为我国佛门僧俗二众礼佛时所穿的衣服。
缦衣 :又称作缦条衣、缦条、礼忏衣。用两幅布缝制而成,为受持五戒、菩萨戒的在家信众所穿著
袈裟:又作袈裟野、迦罗沙曳、迦沙、加沙。意译为坏色、不正色、 赤色、染色等。 为佛教僧众所穿著的法衣,以其色不正,故有此名
*************************************************************
报到手续办理完毕,我们就开始学习穿海青、搭缦衣.....
等受了戒做了一个出家人后, 缦衣便称为五衣(袈裟了~)

手忙脚乱的学习穿海青、搭衣
有点后悔平时没好好学习穿、抽海青和缦衣,因为接下来的日子,
我们便会天天穿着海青、五衣吃饭、走路、上课。 上净房(厕所)时最麻烦,要先把衣抽了才可以去。 我们得在最短的时间抽衣、折海青、上净房后又要快快把海清穿好、搭衣 排班......通通要在 5 - 10分钟内做好!如果折得太慢或折成象一堆包菜, 就会被骂.......没学会把海青穿好、折好,接下来的日子可有得受了......
平时看师们穿起海清袈裟走起路来很有'风'hor! 实际上,穿着海青、 五衣礼佛、走路(尤其是上下楼梯)、吃饭都是一门学问!
因为海青很长, 礼佛时常踩到海青而前伏后仰, 上楼梯时更是差点从楼梯滚下来! 海青袖子也很长,吃饭时很容易把它弄脏。 所以呀!怎样穿着海青、五衣礼佛、走路、吃饭 都是有窍门的!想走路有‘风’,有机会去短期出家学习咯!哈哈!
引礼法师 (引礼法师:引导新戒如法进行一切仪礼节,使不违犯)
我觉得这位引礼法师(前)长得蛮象TC手语队的yong yu勒!
他们说,有怎样的引礼法师,就会接引怎样的戒子~是meh?我的引礼法师是女众四班中最凶的一位勒*pengz*我很凶meh? 我觉得我很可爱勒......引礼法师们好象都不用睡不用吃、不用休息的。
在上佛学课时,师父教授们说得对,引礼法师真的’阴魂不散’,无所不在,对我们非常严厉!其实除了在训练我们外,对引礼法师也是一种磨练。
可不是吗?早上还未打板(僧团中打鸣板木,向大众报告信息,庠序进行佛事) 引礼法师就已站在我们的寮房 (修道者在寺院中所居住的房间,称为寮房) 外看我们是否有准时起床;走路时一直提醒我们要走直线(现在才知直线原来这么难走,因为我们每次走着走着就走歪了,哈!);吃饭时他们就看我们有没把菜吃干净、碗筷有没有拿好;盥洗(洗澡)时就会在浴室外敲我们的门,叫我们动作快(每人只有8分钟盥洗时间hor!);在上净房时也务必要我们在最短的时间所做皆办;甚至我们开大静(睡觉)时来巡寮,纠正我们的睡姿!这时候你才知道什么叫做行住坐卧皆是禅!
在受戒 (指通过一定的仪式,领受佛陀所制定的戒法。也就是遵守教团规定的行为) 之前,师父已和我们说:”在这里,有理没理都要接受!” (好像在当兵 ~ 有理是训练,无理是磨练….) 原来接受也是一种修行......
出家程序:
出家典礼 (30 Jan 2007 早上) :
出家剃度:大众云集、礼佛三拜、迎请和尚、唱香赞、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开导、忏悔发愿、皈依、出家说法、剃度、发愿、和尚开导、回向。
出家典礼只是一个剃度仪式,并未受戒~ 所以还未是一个真式的出家人….
忏摩 (30 Jan 2007 傍晚) :
大众云集、礼佛三拜、迎请和尚、唱香赞、大悲咒、开导、忏悔、劝嘱、拜愿、三皈依、回向。
有些人会在忏摩(忏悔)时感动或惭愧得落泪~
正授 ~
传授沙弥、式叉摩那戒 (31 Jan 2007 早上) :
大众云集、礼佛三拜、迎请和尚、唱香赞、正请戒师、和尚开导、请圣、忏悔、受三皈羯磨、说戒相、传衣钵具、听教嘱、回向、恭送和尚回寮。
正授后,我们便是一个出家人了!
披着五衣, 心里念着偈语:
“ 善哉解脱服, 无上福田衣,我今顶戴受, 生生不舍离”
多熟悉的承诺呀!曾几何时,我们在佛前许下同样的诺言, 发愿生生世世不离佛道。可是又不知何时,我们却忘了曾在佛前发过的愿。好不容易, 今天,我们又找到回家的路。我们是否,会再一次,抵不过外面的花花世界,又忘了回家的路?
当下,一向理智的我, 很感性地祈求伟大的佛陀:请求他不要舍弃我。 如果有一天我又忘了回家的路,一定一定要把我引回佛道,让我生生世世皈衣佛法僧!
我的7日出家生活~
5.30am – 11.30am ~
出家的生活非常严格, 5.30am 一打板就要准时起床,早一分钟多一分钟起床都不行!以免打扰到大家的作息。 由于板声是由男众学部开始打起,才轮到女众学部接板,睡在我隔壁的戒兄(受戒后我们彼此互相称呼的名称)好几次都听错男众学部的板声,结果她一起床大家便会匆匆忙忙地也开始折棉被。引礼法师便会冲进寮房说道:
'你们干什么?时间还没到!’ 我们便得躺回床上等到女众学部接板才可起床!
女众共有四堂,每堂又分成二班,每班有8人,所以有64 人要抢大概12间净房,10分钟内就要梳洗、穿海青、搭五衣、排班(大众集合排队)完毕!所以我们根本没时间梳头发(其实连镜子都没有!),结果每天都被师父说我们披头散发的……
早上这段时间通常是早课(颂经、礼佛)、早斋(早餐)、出坡(打扫、行堂等)、分组座谈、修持功课……
11.30am 过堂 ~
( 过堂:僧众上斋堂用食之意。又僧众入斋堂进食,不贪不著,是为过堂)

吃饭时要食存五观~
过堂~不得不提…. 应该是很多人的恶梦吧!活了三十几年来, 才发现 原来吃饭还真不容易!哈哈! 过堂是完全禁语的, 所以要加饭加汤加水等饭碗都有一定的排法。

在佛门吃饭也是一堂功课!
行堂(佛教丛林中,每日用斋时,为大众添饭菜、茶水者,称为行堂) 的人就看你排饭碗的位置为你添饭加汤。这就是佛门无声的沟通方式。 如果不小心排错了位置,本来只要加汤却放错了加饭的位置,那你就得把饭吃下去咯!
开始吃饭时,首先就是把饭菜水果收进来(饭菜本来是放在桌子边缘,所以首先得把饭菜拿到自己前面)。如果饭菜不收进来就表示不吃,行堂者便会把饭菜收掉。我有一次就是忘了把水果收进来而被收回去!一天只有那么一餐有水果吃,而且还是新加坡吃不到,很好吃的蜜丝枣!*心痛*
如果饭菜吃不完、菜盘的菜汁没吃干净、 退菜(可能分量太多)、没把饭碗拿好(所谓龙含珠、凤点头)、 吃饭时没坐直就准备被骂咯!我就是每次被骂的其中一位咯!哈哈!在那里,我吃饭或走路都会被骂!*可怜,这么老了连吃饭走路都没能做好!*
有一次我还因为馒头吃不完而被罚跪香哩!我真的还是第一次吃馒头, 我只吃过包子嘛!(包子中间有馅料,馒头全是面粉!)

菜锅很重!
如果说过堂难,那行堂更难! 过堂时都已经对饭碗的排法搞到混乱,如果排错了顶多自己把饭菜吃了。但如果行堂时对饭碗的排法不熟悉,就可能加错东西给别人啦!如果别人要汤你加饭,别人就得承担你的错误要把饭吃了! 吃不下就参了! 不但如此,行堂时还要拿重重的菜锅 / 汤锅 / 饭锅在斋堂穿梭来回加菜加汤加饭。 结果每每行堂后手就会很不听使唤的在颤抖, 吃饭时连饭碗都提不起来!苦!
所以师父又借机训话:“刚才行堂后,谁的手会颤抖?” (结果几乎每个人都举手)师父继续说道:“现在知道行堂的辛苦了吧?你们还整天退菜、没把饭菜吃干净、浪费事物!你们知不知道,你们吃的每一餐, 蕴涵着多少人的辛苦和因缘?甚至有人说,吃了馒头才知到自己不能吃馒头, 难道~馒头长得不像馒头吗?你看不出那是一个馒头吗?吃了才说对馒头反胃!”
(对!就是在说我!*pengz*)
*********************************
吃完饭后就跑香,然后12.40pm -1.10pm要在床上养息,不可以下床!要小睡也好,写日记也好都要在床上不可打扰别人。
起初我不知道连上净房也不可以,还大摇大摆走出去,结果被引礼法师捉到!叫我站在那里不准动!我往前面一看,哈!原来前面还有好几个也被罚站。原来要等到1.10pm-1.20pm才可以‘解禁’,只有这十分钟可以上净房然后准备排班去上课!还好我1.09分才跑出去,只罚站了1分钟,不知前面那几位被罚站了多久?嘻!
上佛学课(1.30pm - 3.20pm)

幽默机智的慧思教授法师(左)和庄严慈悲的永融教授法师(右)
出家也要上课不断进修!
很多人以为出家人什么也不用做,整天就是颂经拜佛。其实,佛光山的师父一天 24小时当作48小时来用。他们的教育程度也非常高。为我们上课的几位师父可都是教授级的!或许有人会质疑受出家人需要受这么高的教育吗?其实,佛法可以浅白易懂,也可以深奥难了。随着社会的进步,佛教团体也得时时自我提升,才能把佛法弘扬到世界各地去啊!
可能我们这期修道会的都是18-35岁的年轻人,所以师父上课时非常风趣幽默,甚至引用以金庸小说的故事情节来说法,十分有趣生动!师父们可都是博学多闻哩!
我真希望自己能具备慧思法师的幽默机智、永融法师的庄严慈悲、慧传法师的博学、永严法师的优美声音(梵呗),哈哈!
几天的课程里我们就上了‘如何做个出家人’、‘戒律’、‘认识戒常住’、梵呗习唱、从四圣谛到四弘誓等。
出坡(3.30pm - 4.20pm)

扫落叶也有窍门!
打扫时间到啦!那几天我们除了帮忙行堂(其实才行堂一次)外,出坡都是在庄严净土。就是扫落叶咯!
佛光山超大,还好只是扫一个小地方而已。原来扫树叶也有窍门。否则扫整天也扫不完!想知道怎么扫,自己去体验一下咯~呵!
所以师父曾说过,做一个出家人十八班武艺都要精通!不要以为吃饭走路扫地很容易,其实行住坐卧皆是禅!師父除了要有威仪,还要懂得讲经说法、煮饭、扫地、读经、唱颂、办活动、辅导等,只要常住派你做什么,你就得去做!谁还敢说出家人什么都不用做?
盥洗(洗澡)(4.30pm - 5.40pm)
盥洗时间只有约一个小时, 8个人共用一间浴室。 每人最多只有8分钟能呆在浴室里。如果冲得太久,师父就会在浴室外敲门!你怎样进去,就要怎样出来。 也就是说,衣服、罗汉鞋、袜子都要穿好才可以从浴室走出来!否则,被骂咯! 要是抢不到浴室,就先去做别的事, 如洗衣、写日记、上大号...... 现在不上大号,就没时间给你嗯嗯了,呵! 这时你才会觉得什么是千金难买寸光阴~
平时,在家需要用半小时盥洗,(不知在洗什么需要洗这么久) 但在这里,你会发现一小时内可以做很多事! 而且,给你的物资就是这么多而已,你就要使出你生存的本能,发挥创意,学习如何利用限有的物品,好好活着!哈!蛮有趣的!新加坡的生活太安逸啦! 来这里从新学习生活最适合!
盥洗后便是药石(指禅林的晚餐。意谓服之以疗饥渴)。 由于我们是过午不食, 所以晚上都吃流质食物。 吃了晚餐又是上佛学课(7pm - 850pm)啦!
上完课后9pm – 9.40pm 是晚课(颂经), 然后回寮房习禅。 由于佛学院从傍晚7pm就不能开灯,所以我们回寮房后,不管是折海青还是做怎么都是在黑暗中进行~了不起吧!哈!
9.45pm 时就可以听到很好听的晨钟暮鼓 (早上先打钟再打鼓, 晚上则先打鼓再打钟)。 我们便要在床上习禅,等打完钟后(1015pm)才可以 开大静(寺院本为寂静的僧团,晚上开大静钟板响后,大众睡眠, 一切活动停止,寺院更加寂静,故称开大静)~
累了一天,终于可以zzZZZzz........
后记

分享~
那天综合座谈, 师父问了谁来自新加坡。我正好坐在第一排,后面的几为新加坡戒子就很‘好心’地默默祈祷着:“千万别叫到我。叫玉云分享吧!”
谢谢hor......真叫到我了!
我说:"因为我有很多朋友在这里读佛学院,在这里出家, 所以早就知道这里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起初还以为会不喜欢(不喜欢早起,不喜欢只有8分钟盥洗等),但来到这里, 还好并没有不喜欢(所以没有埋怨),也没有喜欢(所以没有不舍,只有狠不得.....哈哈!开玩笑啦!)在这里,没时间打妄想也不由得你喜不喜欢....做就对了!甘愿做,欢喜受!
结果,有一个TC 人的戒子说我的分享很TC勒!哈哈!但那真是我在那里确实的感受!
~ 做就对了!甘愿做,欢喜受 ~
佛门用语篇可参考佛光山佛教丛书:
http://www.fgs.org.tw:81/gate/gb/www.fgs.org.tw/main.htm
本庄aka 玉云的7 日台湾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会 + 7日台湾之旅 (一)
(29 Jan 2007 – 04 Feb 2007)
短期出家修道会的前两天,我们五位又帅又美的新加坡戒子
俊男美女一起来拍照
其他人都忙着领行李去了,我们还在机场内拍得不亦乐乎,
顺便在等另外四名我素未谋面、在北京大学留学的新加坡籍戒子。
他们是觉舫法师在北大的同学。
他们也在半小时后从北京抵达高雄机场与我们会合。
我们都是来自新加坡的戒子! 帅吗?美吗?可爱吗? so cute rite!
人到齐后我们便到佛光山高雄普贤寺挂单。虽我们有些互不相识,
但我们都有共同的目标:
就是要在短期出家修道会前好好玩足一天才上佛光山本山,哈哈!
安单后,我们便跑去附近的夜
市逛逛~不过不可以玩得很晚,因为师父觉得能参加短期出家修
道会是难得的因缘,所以要我们好
好休息,不要我们在上山前玩得太疯……
28 Jan 2007 – 短期出家修道会的前一天
和在北京留学的新加坡学生相处了一夜,感觉比较不会陌生了!
年轻人嘛!很容易就玩在一起了,他们还蛮好玩的。
一早起来,普贤寺的住持便安排我们到正在兴建的道场
去,所以我们就去看看咯~
那两天正好遇到寒流,冷死我啦!
高雄文殊讲堂
过后我们便到慧律法师的文殊讲堂参观~
帅帅地骑上别人的机车上留念,哈哈
高雄紫竹林精舍
吃完午饭后我们便启程到非常宁静漂亮、一砖一瓦都依照妙法莲花经
而建设的紫竹林精舍。如果有到高雄去,
就一定要安排到那里走一趟法华经之旅!
去之前最好能事先安排请那里的常住师父
介绍建筑物的特色!http://www.gaya.org.tw/
那个穿青蓝色衣的北大女生(右二)外号如花,最爱抢镜头~
玩了一天,傍晚我们便前往高雄佛光山本山挂单,以便为隔天的
短期出家修道会做好准备。
临别时,便在普贤寺和一直在照顾我们的如明法师合影。
上山前新加坡戒子与如明法师合影
28 Jan 2007 傍晚抵达台湾高雄佛光山 ~
我们到家啦啦啦啦~ ~ ~ ~ ~
一抵达佛光山,我们就忙着拍照~ 拍够了觉舫法师就带我们一行人
去朝山会馆吃很好吃的素食 。
当晚,我们就住在设备完善的佛光山朝山会馆~
就让我们好好享受
出家前的最后一夜吧! 明早一踏入
戒坛, 我们就要过着抢净房、睡木床、摸黑起床的生活了~
却已在不知不觉、
过了今天我们要出家去咯!
待续……
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情人节专题-谈[情]说[法]

今天是情人节,佛陀曾说:“情不重不生娑婆”,我们也都是有情众生之一,因此难得藉这个特别的因缘,让我们与满亚法师一起来谈[情]说[法],更深入了解佛教如何看待情感等问题吧!
1. 爱,其实是不附带条件的
问:为什么有些人需要用大半生的时间才能淡忘曾经爱过的人?而有些人则可以潇洒地用一天的时间就爱上某一个人,甚至乐此不疲地维持一段又一段短暂的关系?
答:很多人其实都不懂得什么叫爱?
爱,其实是不附带条件的,如果我们是以痛苦的心付出爱,那就等如是有条件的爱。严格来说,惟有心中平衡及富足者才有条件爱人,因此,大部分人其实不算是在谈恋爱呢!
有些人之所以会用大半生时间才能淡忘曾经爱过的人,主要是因为内心累积了很多怨恨情仇,需要用半生时间来治疗这些伤痛。至于有些人却又可以用一天的时间去爱上一个人,维持一段又一段短暂的关系,那都是不健康的做法。
露水情缘不求长相厮守
所谓多少的爱,就有多少的付出,内心大部分“空间”,被恨意占据者,当然只能偶尔付出小部分的爱,于是,他们乐此不疲地沉醉于“露水情缘” ,而不可能追求长相厮守的爱,甘于默默付出数十年。
需要花费长时间疗伤者,显然,心理早已不平衡,而且,未来也可能难以彻底地抚平伤痛,因此,以他那有限的能量,当然只能付出短暂的爱。
以自我为出发点的爱,象征内心藏有很多幽怨、心理不平衡、心是空虚的,想要得到对方的回报,拥有许多需求。如此自私的人,他必然会无法平衡地付出爱;而以无我、无私的心奉献者,则根本不在乎别人是否爱他,因为他内心富足、平衡,所以,才能没条件地付出爱。
平衡的人必然能付出及得到真爱;苦难的人则是以自私、自我的心付出,那并非爱。
2. 怎样忘掉爱过的人
问:3年来我一直暗恋着一位同事,可是我不敢向他表白我对他的爱;很多人都说“女追男隔层纱”,但,对我而言似乎并不是这么一回事,我应不应该向他直言我喜欢他呢?
另,可能我不是一位能言善道的人,所以,有时我会觉得很难跟身边的朋友或同事打成一片,我应该如何才比较容易结交到知心朋友?
答:您之所以不敢向心仪的对象表白倾慕之情,主要是因为您害怕被拒绝,误以为一旦被对方拒绝的话,就会颜面尽失、自尊心受挫,甚至觉得是一件吃亏的事;殊不知,您根本没有在爱他,您其实爱自己更多!
您应该积极地学习培养心中的爱,以储备爱人的条件。目前的您,由于心中隐藏恐惧感,所以,才会爱自己胜于爱别人。您的自我与任性,来自于心里不圆满、不平衡,因此,您才需要用各种方法来保护自己,以防备及拒绝别人给您的伤害。
如果您坚强、富足及平衡的话,别人是没有办法转移您的心境与心情,任何外在因素亦影响不了您。
可见,您的遭遇正在为您“把脉”,诊断您的心病,并暗喻:您面对着很多问题;您没足够的条件爱人;您心里掩埋许多隐藏、克制、要求、压抑、虚伪、包装⋯⋯如此,您确实是缺乏爱人的条件。
除非您把这些通通放下,那么,您自然就能拥有源源不绝的话题,轻易地与人交往、接心。
关着心门与人相处
您应该多找几个可以谈心的人给您剖析及分析您的心事与心态,让您勇敢的面对自己;您不妨坦诚告诉别人,您到底藏了什么心事在心底?惟有坦诚面对自己与他人,才能彻底的改善人际关系。
如果您“关着心门”与人相处,您所散发出来的必然是对立的能量,您当然是不容易结交到知心朋友,而且,别人跟您相处时,也一样不会把心门打开,最终将导致恶性循环。
惟有坦诚面对及诉说心中情,才能够放下;一旦放下,您就能还原、富足,也有条件去爱人。
3. 女友爱上有钱人
问:我是一名在籍大学生,父母并不富裕。最近,我所深爱的女朋友主动向我提出分手,目前,她正与一位富裕及驾驶时新豪华房车的老男人来往。
我为此而心碎极了!对我而言,每天都必须在班上跟前女友碰面是一件非常难受之事,况且,她也狠心地与我绝交,即使擦肩而过亦视我为“透明人”,双方已成陌路人。
我感到疑惑的是:是否所有女生都只对富裕的男人产生兴趣?这究竟是我女友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
答:我们往往不善于经营健康的人际关系。所谓健康的人际关系是让我们的朋友、配偶及家庭成员激发我们伸出手去与其他人联系及建立良好的关系。
继而,我们自然将尊重朋友和家人,同时也提升爱的力量,为身边周遭的人不断付出、服务、奉献、原谅、包容及接受,而不是依仗、痴缠或控制的,因爱生恨,演变为不健康的关系。
一份关系是需要互相信任,且需认识对方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拥有自己的特性、私人空间、个人观点与兴趣。如果我们强求一份“二合一”的关系,要求彼此观点相同、意见一致、事事合拍的话,那根本是天方夜谭之梦想。
可悲的是,现代社会,大部分人皆不懂得经营健康的人际关系,有时候我们会为了互相利用、解闷或逃避个人的问题,才选择与某人相处一起,甚至结合,但,彼此之间却又互不承担责任,也没用心去为爱灌溉,成就健康的人际关系。 、
男女之间的关系并非只靠金钱和性维系,最重要是诚意付出爱,唯有将心比心的,才能建立稳固及美满的感情关系。
如果您确定女友经已另结新欢,并因此而让两人的感情留下裂痕,不再促动您去爱她、支持她、谅解她,及接受什么事情正在发生的话,即证明终止这份关系是唯一的选择。
既然这关系的本质经已荡然无存,您若执著地为分手之事情而困扰的话,这只会给您带来更多的烦恼、憎恨与悲伤,现在如果不快刀斩乱麻地终结关系,最终将伤得更重。
由于我不认识您的女友,因此,我无法判断这到底是她的问题,还是您的问题?
须知,每当我们要与他人建立关系时,这关系必定会把我们的优点引发出来,它很自然地使我们力量充满、信心增加,并以谅解的心态给对方更多的空间、尊重,及接受对方的差异。
未具备这等条件者,显然是不适宜卷进一段感情里,因为,本身力量不够时,自然难以成就好因好缘,承担一份“对”的关系。
爱必然不能以经济条件、外貌、家世等外相来衡量,爱也不应该让人懊悔,一份具有诚意的感情关系只会美化我们的内心世界,及利益自己,使我们更宽心、更坚强。
4. 爱不被年龄所阻碍
问:去年尾,我认识了一位年纪比我大一年的女同学,我对她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很喜欢接近她,常常刻意找机会和她聊天。
元宵节那晚,我们和一群同学聚餐,她突然当众表示说“我是不会接受年纪比我小的男生”。。。我听后心里难过得很,当晚即失眠,我不懂为何她那句话给我那么大的反应,经自我分析一番后,我发觉原来我已悄悄地爱上她!
后来,我趁着只有我们两人的场合里、鼓起勇气对她说我喜欢她,没料到,她从此怕了我,不断逃避我,甚至拒绝与我交谈;但,我很肯定,当时我并非向她示爱,我只是以朋友的身分“喜欢”她。过后,我既写信又送花的向她道歉,她还是不理睬我,反而更加怕我,最后,经朋友代我向她解释,她才勉为其难的愿意忘掉一切。
目前,虽然问题解决了,可是,每当我遇见她时,我心里都会产生一种“不懂怎么办”的感觉,不敢上前和她说话。师父,请问为什么会这样?我应该如何做才对?请师父给我一些正面的建议,谢谢。
答:真正的爱是不会被年龄所阻碍,因为,心智成熟与否,跟年龄没关联,有些人年纪虽大却显得幼稚轻浮,有些年轻人则让人感觉成熟稳重。因此,婚姻不应该建立在男方年纪一定要比女方大。
爱一个人,不表示对方一定要接受自己。相信,她对您说。不接受年纪比自己小的男生”只是一个借口,她若真是喜欢您,是不会在乎两人年龄差距,她不过是以这句话来婉转向您暗示:她是不会喜欢您的,她可能也感应到您对她那分爱意,所以要让您知难而退。
喜欢一个人就该尊重及接受对方的选择,让对方不会因为您的喜欢而形成压迫感。何况您对她有所畏惧,往后又怎能以一个平衡的心去付出、面对与接近她呢?我认为这不是健康的感觉,或许,您很欣赏她某方面的长处,觉得是一种光荣、依靠、安心,无形中就产生惊悸的感觉,担心有一天会失去,因为有所求才会惶惑不自在。
我想,您是建立在自己仍是“小弟弟”的心态里,所以就会惧于面对她,无法坦然自若的与她交往,因此,这不是一个好的开始。有时,一份看起来好像很顺利的感情也不易维持,更何况您们之间有那么多不好的开始。我建议您别太早陷入“不能没有她”的情绪中,即使是她接受您,两人还需面对悠长的考验岁月,以及学习接受彼此那分关系,冷静面对吧!别急于把对方想成是男欢女爱的对象。
Thursday, February 08, 2007
诸事圆满

年关将近,大家都已经开始着手布置自己的居家了吧?为了增添春天气息,肯定少不了在家里贴张[红咚咚]的春联。相信大家每年度都会从佛光山这里收到一幅由星云大师亲手书写的祝贺春联吧。今年大师以[诸事圆满]来与大家结缘,大家可想知道今年[诸事圆满]的意义吗?以下摘录了几则星云法语与大家分享:
星雲法語-- 圓滿的人生
人,都有缺陷,都不夠圓滿,所以人生才有奮鬥的空間。雖然有人說:「殘缺也是美」,但是上弦月、下弦月,總是沒有十五的滿月來得明亮美麗,所以人還是要不斷地追求圓滿。那麼,怎麼樣才有圓滿的人生呢?有四點意見:
第一、有信仰的人最高尚:常聽一些人豪氣幹雲地說:「我才不要信仰什麼宗教呢!」也有人說:「心好就好,何必一定要信仰宗教?」其實,宗教如光明,人不能沒有光明;宗教如水,人不能缺水而生存;宗教如藝術,人在生活中離不開美感。信仰宗教是發乎自然、出乎本性的精神力。宗教就是真理,代表真、善、美,他指導我們成就自己,完成自己、圓滿自己。所以,有宗教信仰的人最圓滿、最高尚。
第二、有道德的人最喜樂:一般人追求歡喜快樂,都是從外在的物質享受去追求聲色的感官之娛,例如看電影、聽音樂,到餐館吃大餐等。這種感官的快樂是一時的,如王羲之的「蘭亭集序」說:「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樂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係之矣。」世間無常,把快樂寄託於外在的人事物,難免會有「壞苦」與「行苦」;唯有自己修養道德,對人慈悲,從關懷他人中去感受付出的快樂,這種自我性靈的提升與充實,才能得到真實的喜樂。
第三、有修行的人最安心:每個人都懂得建設一個家,以安頓色身,但是很少人想到,我們的心也需要一個安居的處所,因此現在的人大都「不安心」。現代人每天用心在五欲塵勞上面,當然不能安心;用心在人我是非之上,自然擾攘不安;用心在金錢、愛情、財富、名位上,這些都是不實在的東西,又怎麼能安心呢?那麼,我們的心究竟「雲何應住」呢?
《華嚴經》說:「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當你懂得「柔和忍辱」、擁有「慈悲喜捨」,那你就找到身心的安住之處了,這才是吾人永遠的故鄉!所以,有修行的人最安心。
第四、有智慧的人最富貴:人生世間,不能不工作賺錢;要工作,才能賺取所需。有的人用勞力賺錢,有的人用時間計薪;有的人出賣身體謀求生活,有的人靠語言賺錢營生。其實,最聰明的做法,是用智慧來賺錢。我們看社會上,有的人一天勞力所得只值一千、二千;有的人一個智慧的計策,可能價值百萬、千萬;智慧的價值,不言而喻。《金剛經》更說,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寶,其價值比不過一句智慧的偈語;因為財寶有用罄的時候,智慧的偈語則是生生世世受用無窮。智慧,是無形的財富,有智慧的人,心胸包羅萬有,所以有智慧的人最富貴。
圓滿的人生,不是靠成大功、立大業,或是做大官、賺大錢就能實現,而是要靠自己有信仰、有道德、有修行、有智慧,才能慢慢完成。因此,什麼是圓滿的人生,有四點看法:
第一、有信仰的人最高尚,第二、有道德的人最喜樂,
第三、有修行的人最安心,第四、有智慧的人最富貴。

星雲法語--如何圓滿人生
每逢過年期間,最常見到一般人家門口貼著一副春聯「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春滿乾坤」跟我們有什麼關係?我們要用什麼來圓滿自己呢?圓滿人生的方法有四點:
一、滿口的好話:人與人來往相處,必須靠語言來溝通,假如我們每天見到人都能滿口的好話,經常把「你好」、「你早」、「謝謝你」、「對不起」掛在嘴邊,必能獲得許多的友誼。就像我們到美國觀光,看到美國人彼此見面,不管認識不認識,一見面就說「哈羅!」「你好嗎?」對方聽了自然也很歡喜。所以,人與人之間如果能夠「相逢說好話」,必能和諧無紛爭。
二、滿手的好事:每個人天生有一雙手,手是用來做什麼的呢?手是給我們做好事用的。比方說:我是個讀書人,我把書讀好,把字寫好;我是個音樂家,我把琴彈好;我是個畫家,我把畫畫好;我是個家庭主婦,我把菜煮好;我是個公務員,我把事辦好。能夠做好本分的事而有益於大眾,這就是好事,千萬不要像強盜小偷,把手用來為非作歹,最後才來感歎自己「滿手的血腥」,徒然後悔莫及。所以我們要滿手的好事,才能圓滿人生。
三、滿面的微笑:世界上最美的東西是什麼呢?就是微笑。一個微笑,比什麼色彩都要好看,如果人和人見面,都能臉帶微笑,這個世界必然多采多姿,必能令人時時沐浴在春風裏。
四、滿心的歡喜:世間上最寶貴的,不是金錢,不是名位,而是滿心的歡喜。不僅自己內心有無限的歡喜,還能把歡喜散播給別人,能夠讓歡喜佈滿人間,這才是最圓滿的人生。
所以,如何圓滿人生呢?
一、滿口的好話。
二、滿手的好事。
三、滿面的微笑。
四、滿心的歡喜。
2007佛光山東禪寺平安燈會暨花藝展


各位青年朋友,再过一个多星期,农历年又要到来了。你已经计划好该怎么度过这个春意渐浓的节日呢?如果你正在为了安排假日出游事项而伤透脑筋的话,在这里版主我有个好介绍:
如果你住在新马一带,那你千万别错过了由马来西亚东禅寺所主办的2007年度平安灯会暨花艺展。这项活动历年来都备受好评,口碑不错哦!如果不懂得去的朋友也不要担心,因为新加坡佛光山这边也会组团前往参观,共饷盛举。出发日期为2月23日~25日,有关详情请接洽新加坡佛光山服务台。
欲了解更多活动节目与行程事项,欢迎浏览此官方网站:http://www.fgs.org.my/cny/index.html
在此祝福大家过个愉快非凡的新年,福慧增长,诸事圆满……
Wednesday, February 07, 2007
敢敢做个开心人-我当义工的日子
义工,名副其实就是义务工作,是指志愿贡献个人时间与精力,在不要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进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而提供的服务。
犹记得,千禧年末,开始了我当义工的日子。在那之前,因为日夜都忙于工作,对人生几乎失去意义,最后把心一横,毅然决定改变我那枯燥的生活,于是就来到某[蓝衣]慈善团体当义工(他们亦称之为志工)。
在当义工的这段日子里,我感觉到自己的灵魂得到了净化,我感觉到自己变了,变得心宽,变得开朗。我曾经是个工作狂(现在也不逊色),但之后我发现,工作并不是全部,帮助别人也可以看成是自己人生事业的一部份,不是吗?
有心理学家曾经说过:自愿参加义工组织的人,绝大部份人都是快乐的。我很同意他的观点,我本来就是一个乐观的人,如今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了。服务一段时期之后,逐渐体悟到:身为一名义工确实要有“三心二意”。大家可千万别误会,且听我跟你分析:“三心”即爱心、耐心和责任心,“二意”指一心一意、全心全意。有爱心是成为义工的基本条件。到孤儿院照顾小孩,喂他们吃饭,给婴儿换尿布;与中学生谈心,帮他们解决生活上和学习上的难题;到老人院与老人聊天、谈心,驱除他们内心的烦闷、孤寂⋯⋯这些工作怎能缺少耐心、责任心!至于"二意",做每一件事都需要它,更何况做义工!”
2002年,因缘具足之下,来到了佛光山之后,更能够体会以佛法来印证当义工的修持。在这里,我感受到自我价值的体现。大师曾说:服务、奉献是人类高贵的精神追求和道德品质。的确我们的社会,有许多人需要帮助。我愿意为他们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有人问我:你幸福吗?我会微笑着回答:“我是义工,我很幸福!我本身非常欢喜信受奉行佛光山的四大工作信条:给人欢喜、给人信心、给人方便、给人希望。逐渐明白给与不等于失去,给与之后才是拥有的开始,而且得到的远远比所出的超越许多呢!
当别人忧伤、困惑时,给予一份亲切的抚慰,为迷茫的心寻找一道海岸线,也在自己的地平线上画出一道彩虹;当别人遇挫折、失意时,给予一个真诚的鼓励,为低落的心扬起一帆希望,也为自己人生的航船充一次电;当别人成功、获胜时,给予一声由衷的喝彩,为灿烂的心平添一份温馨,也让自己的心作一次快乐的旅行⋯⋯就这样,爱心和热情被一点一点装进了自己的行囊。给予,使我真正领会了幸福的含义。给予,永远比索取快乐。
然而我们日常生活中随时都可以做义工的。比如盲人过街,你去帮助;比如旅游的时候走在前面为大家探路,告诉大家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发现有人丢了东西,你主动还给人家;比如人家不知道的一些事,你正好知道,你主动去告诉人家;比如让坐;等等等等。只要你在做这些东西了,你就是一名义工了!
Monday, February 05, 2007
成果展照片分享
Saturday, February 03, 2007
Tuesday, January 30, 2007
成果展演出成功!


(图像来自‘我的垃圾王国’)
一年一度的成果展演出,已经在上个周日圆满落幕了!
今年的成果展,我们决定以手语+演唱的方式来表演[朝山]以及[师父颂]。
虽然在整个筹备过程当中,由于时间短促,经过几次彩排后,效果还不尽理想……
而且我很惭愧,就是到了演出前,还说了些没有建设性(气馁)的话!真是罪过。
还好有团员们的包容,我们不惜在演出前的最后几分钟,大家尽心尽力协调手势及队形。
结果……哈哈!演出时一切都很顺利,博得来宾大德的掌声。
虽然距离演出后已经隔了好几天了,但是每当入睡前,
脑海里都还一直回味着当日的点点滴滴,不只你们也会和我一样吗?
在这里,还是免不了要发表很老套但是又不能够缺少的感言:
妙扬法师,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青年的呵护与鼓励,
同时也感谢常住广设方便,提供我们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只字片语,根本无法全面表达我们内心的感激,
我们将会以行动来证明,将人间佛教落实在生活上……
惠清,看你为了每年度的成果展演出都是尽心尽力的,我们都很感动。
你还富有创意地为我们大家设计了[闪亮亮]的手套,
还自掏腰包去买了好几颗迷你灯泡,让我们的演出生色不少。
雪莉,坦白说,你所设计的投影画面强了我们的风头呢!(哈哈!开玩笑的啦!)
真的很感恩你,我了解你可谓费劲心思,彻夜不眠的为影片赶工……就为了向师父们表达感激。
虽然这次你不在现场,但是你的祝福我们感受到了,同时也祝福你在佛光山法喜充满。
玉云,也是一样,因为要到台湾短期出家,无法参与演出。
但是临行前还是落力地前来指导手语动作,看来手语没有你不行的……(考虑开个手语班吧)
因为我们演出后,有好几位师兄师姐表示对手语有兴趣呢……
淑芬,你天生有很好的歌喉,你的歌声很动听(不只是我一个人说的哦!)
当初邀请你来参与演出,你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而且还在讯息里头这么说道:
“能够以歌声来供养佛陀,是我的荣幸……”当时我真的很感激。
希望过了农历年之后,能够为你写写几首歌,有因缘的话,再安排灌录专辑流通与众结缘,
希望这个愿望能够早日落实。
素娣,不说你不知,你有压场的功力……哈哈!
很抱歉,我们在彩排练习的时候,很好玩、不认真,
每每得劳烦你使出你的绝招[佛光狮子哄]
我们才得以乖乖认真练习。
秀蓉,虽然你才加入我们读书会才不久,但是却很有勇气表演,
换作别人,早就掉头说[拜拜咯]……
还有想跟你说:愿力,就是那么不可思异的……
你在演出前夕,已经意识到自己不舒服,你默默向佛菩萨发愿,
然而愿力感动诸天,却丝毫没有影响演出……
四大不调,好好休养身子吧……
最后还有少不了几位一起演出的男生们:光升,林雄,仁煌与仁达,
感谢你们的配合,还有献声。一切才得以圆满成功……
一切很美,只因有你们……期待来年,我们还会一起同台演出吧!
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2007年度-青年读书会课程项目
个位青年朋友,好像已经很久没有进来这里发表了,大家千万别以为我偷懒,只是前一阵子由于账号出现了问题,导致无法登录进来这里发表文章。看来现在已经OK咯!
在此有项通告向各位宣布,我们青年读书会将会在今年3月开课,确实日期会再另行通知大家。不过在开学之前,希望各位同学能够给于我们有关新学年青年读书会课程项目的一些意见及表决。我们的班长惠请已经拟定了几项课程项目以供参考,同时也欢迎大家提供心目中的意见以及票选以下项目:
1。 平衡生活与佛教
2。 人生难得,发挥自己的潜能
3。 亲近善知识
4。 爱人 /物/助人为乐
5。 珍惜每一天
6。 钱是罪恶?
7。 四无量心,四大宏愿
8。 佛如医生,法似良药,僧似良药
9。 佛法象镜子
10。 贪心,烦恼,妒忌
11。 分别是非
12。 十二因缘
13。 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气
14。 清静的重要
15。 共修为何
16。 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
17。 布施,忍辱,戒律
18。 寺院,菩提树,佛塔
19。 三业, 八正道
20。 不迷信
21。 活出轻松自由
惠清选择了:
1. 平衡生活与佛教
2。 人生难得,发挥自己的潜能
3。 亲近善知识
4。 爱人 /物/助人为乐
而版主我则建议以下项目:
1.青年在社会上应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青年R世代)
2.青年该如何看待生死?(佛教生死观)(穿插电影片段)
3.社会新鲜人专题1 - 活出轻松自由
4.社会新鲜人专题2 - 如何摆脱烦恼、忧郁?
5.青年理财面面观 (佛教理财观)
6.祈福DIY (介绍佛教法会的种类与功能)
7.无声息的歌唱 (法器与梵呗篇)
8.其实我不懂我的心 (禅修篇)
9.追寻佛陀的足迹 (印度朝圣篇)
10.环保与护生
11.大师谈迷悟之间
12.职场大赢家 (人际关系篇)
同学们,大家还有其他意见吗,欢迎到留言箱提供意见及交流。
Friday, January 05, 2007
短期出家行前感言
在佛光有六、七年了!每年,师父都会鼓励我去参加。而每年,我都’siam gar boey hu’ (潮洲话~“闪”的意思,哈哈)
有一年,住持和我说:你每个好朋友都去过了!只有你还没去!
我懒洋洋地说:虽然我叫玉云,但我从不‘人云亦云’。
哈哈!
我真的从来没想过要去,直到最近才有这个念头。我不想做的事,连佛陀叫我去我都不会去。
这几天在收拾东西时,无意中挖到几年前几位好友在佛光佛学院写给我的信。如今,大家都出家了!
每个人的信上都不忘写着:期望在山上见到你!
是meh? 这次我真的要去了哦!不知他们会不会抱着我痛哭流泪!是玉云哦!玉云终于‘长大’了!哈哈!
小师父曾在2001年的信上写着:
“今天我只是因缘较早成熟可以来到佛学院学习,相信你们也会有各自的因缘,走上自己最适合的道路。”
可不是吗?等了六、七年,我的因缘终于成熟了!Yahooooo….
本来也不期望有伙伴一块去,因为该去的都去了,还没去的因缘也还没具足,所以已经准备自己一个人去‘受刑’,哈!
那天随口问了几位新来读书会的朋友要不要去短期出家,想不到他们都想去!
说起来有趣,这三位同行的伙伴能踏入新加坡佛光山,还算是我间接接引的!
Tata是觉舫法师青梅竹马、小时候在佛学班的同学!哇!难得的法缘哩!
去年的三时系念cum共僧法会上,师父回台湾前就把tata介绍给我,要我好好照顾她,带她参加佛光的活动。
当时我很敷衍地说: ok lahhhh~
过后我就忘了这件事,哈!还好我后来想起,就msg tata 要不来佛光读书会。
想不到这一问,就开始了tata来佛光山的因缘,还不小心让tata爱上了又搞笑又好玩但不失佛法、能开启智慧的佛光读书会。
(欢迎上tata的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tatabinsg 参观…)
tata的人很容易相处,人很随和,很喜欢笑!我随便讲几句笑话她就会乐翻天!她去台湾很多次啦!所以短期出家后我们在台湾的吃喝玩乐就靠她带路了!(先苦后甜嘛!哈!)
我和karen的相遇也很有趣!
那天我穿着佛光‘行’的t-shirt回我做part-time的公司找我的旧同事吃午餐, Karen 正好刚从Melbourne 留学回来,在那里上班。
当我们在乘搭电梯时,她突然兴奋地指着我身上佛光的logo喊道:‘你也是佛光人?我是Melbourne 佛光山的!’
哈!这么巧!我过后和师父们说,佛光山道场遍布世界各地,每个佛光道场的tshirt都百花齐放,没有一个统一的颜色和设计,单单新加坡道场就有十多种不同颜色和设计的制服,还好有一个统一的logo可以让一家人相认!
Karen 说,她找新加坡佛光山找了很久!
的确,新加坡佛光山的地点没人带还真是难找哩!所以我又约了她来佛光读书会(难怪我有这么多善知识,因为我一直在接引人学佛!哈哈!)
Karen很年轻,才刚从大学毕业。长得甜甜的,我还以为这是她谈恋爱、吃喝玩乐的年龄,可她很懂事,很喜欢来佛堂。每个星期天还早早去佛堂共修哩!*比我勤劳*
tata也是…. *最懒是我*
赐源,四人行中唯一一位男生 ~ 我中医学院的同学。由于年龄相仿,我们在上课时常利用短短15分钟的休息时间跑去吃榴莲、吃晚餐、拉kopi~
星期五下课后都喜欢约一大班同学一次去吃宵夜。临床正巧又编在一起实习。
每次临床时我都希望病人不要太多,这样我们几个一起实习的同学可以准时下课,然后到诊所附近吃东西、谈天….哈哈!
其实临床过后我都很喜欢‘开示’,谈谈中医和佛法的相同之处,还好同学们都比较倾向佛教,所以我没有被打…
也因为我每次带头搞联谊,所以感情都很好,因缘成熟时会请他们到佛光坐坐…
(我吃喝玩乐时也从不忘接引众生学佛!功德无量,哈哈!)
刚过去的一月一日,我还坐赐源的motor去JB买东西吃东西看电影打bowling….
在夜市吃晚餐时,赐源对我说:’你看起来红尘未了leh’…
哈哈!
一次下课后,我、赐源和一位同学在学院附近的Mcdonalds谈天说地到接近凌晨,赐源提到他想去泰国短期出家,我就叫他干脆和我一起去台湾佛光山算了!他也答应了….
就这样…我们四个人就要相依为命到台湾去…
其实故事还没有完leh…
有空再谈….哈~
~what goes around, comes arou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