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6, 2009

令人感动的老爷爷 (转贴)

相比這位93歲的老人家, 我們為別人付出的原來是這麼微不足道

9月23日早晨,93歲的他靜靜地走了。

無數活著的人在口口相傳中記住了他──蹬三輪的老人白芳禮。這不是神話:這位老人在74歲以後的生命中,靠著一腳一腳地蹬三輪車,掙下35萬元人民幣,捐給了天津的多所大學、中學和小學,資助了300多名貧困學生。而每一個走近他的人都驚異地發現,他的個人生活幾近乞丐,他的私有財產賬單上是一個零。  

 從1993年到1998年,老人資助了紅光中學的200多名藏族學生,月月給他們補助,直到他們高中畢業。白芳禮傾盡所能地把他的光和熱洒向了眾多需要幫助的學生身上,學生們從他那裡獲得的感動和成長,讓他收獲了無上的幸福。    

老人忘不了那一年他到南開大學給貧困學生捐款的一幕。當時,學校要派車去接他,他說不用了,把省下的汽油錢給窮孩子買書。他自個兒蹬三輪到了學校。捐贈儀式上,老師把這個事一講,台下一片哭聲。許多學生上台從老人那裡接過資助的錢時,雙手都在發抖。一位來自新疆地區的貧困學生,功課優秀,沒畢業就被天津一家大公司看中,擬以高薪聘用。

這一天,他走上台激動地說:“我從白爺爺身上感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精神和力量。我正式向學校、也向白爺爺表示:畢業後我不留天津,要回到目前還貧困的家鄉,以白爺爺的精神去為改變家鄉面貌做貢獻!”他深深地向白芳禮老人鞠了一躬。全場掌聲雷動。老人高興得流下了眼淚。    

事後,老人對他的老友說:“我過得是苦,掙來的每一塊錢都不容易。可是我心裡是舒暢的。看到大學生們能從我做的這一點點小事上喚起一份報國心,我很高興啊!”    

這些年來得到白芳禮捐助的大學、中學、小學以及教育基金等單位達30家之多。老人捐錢從不想過要回報,許多得到他幫助的學生並不知道他的姓名。他的快樂和幸福來自他那一顆太陽的心!他堅守著自己心中的追求,就像戰士堅守著戰鬥的高地。

* 一個窮老人都可以有這樣的心,我們怎可能不可以多些付出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