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情人节专题-谈[情]说[法]



今天是情人节,佛陀曾说:“情不重不生娑婆”,我们也都是有情众生之一,因此难得藉这个特别的因缘,让我们与满亚法师一起来谈[情]说[法],更深入了解佛教如何看待情感等问题吧!


1. 爱,其实是不附带条件的

问:为什么有些人需要用大半生的时间才能淡忘曾经爱过的人?而有些人则可以潇洒地用一天的时间就爱上某一个人,甚至乐此不疲地维持一段又一段短暂的关系?


答:很多人其实都不懂得什么叫爱?


爱,其实是不附带条件的,如果我们是以痛苦的心付出爱,那就等如是有条件的爱。严格来说,惟有心中平衡及富足者才有条件爱人,因此,大部分人其实不算是在谈恋爱呢!


有些人之所以会用大半生时间才能淡忘曾经爱过的人,主要是因为内心累积了很多怨恨情仇,需要用半生时间来治疗这些伤痛。至于有些人却又可以用一天的时间去爱上一个人,维持一段又一段短暂的关系,那都是不健康的做法。


露水情缘不求长相厮守


所谓多少的爱,就有多少的付出,内心大部分“空间”,被恨意占据者,当然只能偶尔付出小部分的爱,于是,他们乐此不疲地沉醉于“露水情缘” ,而不可能追求长相厮守的爱,甘于默默付出数十年。


需要花费长时间疗伤者,显然,心理早已不平衡,而且,未来也可能难以彻底地抚平伤痛,因此,以他那有限的能量,当然只能付出短暂的爱。


以自我为出发点的爱,象征内心藏有很多幽怨、心理不平衡、心是空虚的,想要得到对方的回报,拥有许多需求。如此自私的人,他必然会无法平衡地付出爱;而以无我、无私的心奉献者,则根本不在乎别人是否爱他,因为他内心富足、平衡,所以,才能没条件地付出爱。


平衡的人必然能付出及得到真爱;苦难的人则是以自私、自我的心付出,那并非爱。



2. 怎样忘掉爱过的人

问:3年来我一直暗恋着一位同事,可是我不敢向他表白我对他的爱;很多人都说“女追男隔层纱”,但,对我而言似乎并不是这么一回事,我应不应该向他直言我喜欢他呢?


另,可能我不是一位能言善道的人,所以,有时我会觉得很难跟身边的朋友或同事打成一片,我应该如何才比较容易结交到知心朋友?


答:您之所以不敢向心仪的对象表白倾慕之情,主要是因为您害怕被拒绝,误以为一旦被对方拒绝的话,就会颜面尽失、自尊心受挫,甚至觉得是一件吃亏的事;殊不知,您根本没有在爱他,您其实爱自己更多!


您应该积极地学习培养心中的爱,以储备爱人的条件。目前的您,由于心中隐藏恐惧感,所以,才会爱自己胜于爱别人。您的自我与任性,来自于心里不圆满、不平衡,因此,您才需要用各种方法来保护自己,以防备及拒绝别人给您的伤害。


如果您坚强、富足及平衡的话,别人是没有办法转移您的心境与心情,任何外在因素亦影响不了您。


可见,您的遭遇正在为您“把脉”,诊断您的心病,并暗喻:您面对着很多问题;您没足够的条件爱人;您心里掩埋许多隐藏、克制、要求、压抑、虚伪、包装⋯⋯如此,您确实是缺乏爱人的条件。


除非您把这些通通放下,那么,您自然就能拥有源源不绝的话题,轻易地与人交往、接心。


关着心门与人相处
您应该多找几个可以谈心的人给您剖析及分析您的心事与心态,让您勇敢的面对自己;您不妨坦诚告诉别人,您到底藏了什么心事在心底?惟有坦诚面对自己与他人,才能彻底的改善人际关系。


如果您“关着心门”与人相处,您所散发出来的必然是对立的能量,您当然是不容易结交到知心朋友,而且,别人跟您相处时,也一样不会把心门打开,最终将导致恶性循环。


惟有坦诚面对及诉说心中情,才能够放下;一旦放下,您就能还原、富足,也有条件去爱人。



3. 女友爱上有钱人


问:我是一名在籍大学生,父母并不富裕。最近,我所深爱的女朋友主动向我提出分手,目前,她正与一位富裕及驾驶时新豪华房车的老男人来往。


我为此而心碎极了!对我而言,每天都必须在班上跟前女友碰面是一件非常难受之事,况且,她也狠心地与我绝交,即使擦肩而过亦视我为“透明人”,双方已成陌路人。

我感到疑惑的是:是否所有女生都只对富裕的男人产生兴趣?这究竟是我女友的问题,还是我的问题?


答:我们往往不善于经营健康的人际关系。所谓健康的人际关系是让我们的朋友、配偶及家庭成员激发我们伸出手去与其他人联系及建立良好的关系。


继而,我们自然将尊重朋友和家人,同时也提升爱的力量,为身边周遭的人不断付出、服务、奉献、原谅、包容及接受,而不是依仗、痴缠或控制的,因爱生恨,演变为不健康的关系。


一份关系是需要互相信任,且需认识对方为一个独立的个体,应该拥有自己的特性、私人空间、个人观点与兴趣。如果我们强求一份“二合一”的关系,要求彼此观点相同、意见一致、事事合拍的话,那根本是天方夜谭之梦想。


可悲的是,现代社会,大部分人皆不懂得经营健康的人际关系,有时候我们会为了互相利用、解闷或逃避个人的问题,才选择与某人相处一起,甚至结合,但,彼此之间却又互不承担责任,也没用心去为爱灌溉,成就健康的人际关系。 、
男女之间的关系并非只靠金钱和性维系,最重要是诚意付出爱,唯有将心比心的,才能建立稳固及美满的感情关系。


如果您确定女友经已另结新欢,并因此而让两人的感情留下裂痕,不再促动您去爱她、支持她、谅解她,及接受什么事情正在发生的话,即证明终止这份关系是唯一的选择。


既然这关系的本质经已荡然无存,您若执著地为分手之事情而困扰的话,这只会给您带来更多的烦恼、憎恨与悲伤,现在如果不快刀斩乱麻地终结关系,最终将伤得更重。


由于我不认识您的女友,因此,我无法判断这到底是她的问题,还是您的问题?


须知,每当我们要与他人建立关系时,这关系必定会把我们的优点引发出来,它很自然地使我们力量充满、信心增加,并以谅解的心态给对方更多的空间、尊重,及接受对方的差异。


未具备这等条件者,显然是不适宜卷进一段感情里,因为,本身力量不够时,自然难以成就好因好缘,承担一份“对”的关系。
爱必然不能以经济条件、外貌、家世等外相来衡量,爱也不应该让人懊悔,一份具有诚意的感情关系只会美化我们的内心世界,及利益自己,使我们更宽心、更坚强。



4. 爱不被年龄所阻碍

问:去年尾,我认识了一位年纪比我大一年的女同学,我对她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很喜欢接近她,常常刻意找机会和她聊天。


元宵节那晚,我们和一群同学聚餐,她突然当众表示说“我是不会接受年纪比我小的男生”。。。我听后心里难过得很,当晚即失眠,我不懂为何她那句话给我那么大的反应,经自我分析一番后,我发觉原来我已悄悄地爱上她!


后来,我趁着只有我们两人的场合里、鼓起勇气对她说我喜欢她,没料到,她从此怕了我,不断逃避我,甚至拒绝与我交谈;但,我很肯定,当时我并非向她示爱,我只是以朋友的身分“喜欢”她。过后,我既写信又送花的向她道歉,她还是不理睬我,反而更加怕我,最后,经朋友代我向她解释,她才勉为其难的愿意忘掉一切。


目前,虽然问题解决了,可是,每当我遇见她时,我心里都会产生一种“不懂怎么办”的感觉,不敢上前和她说话。师父,请问为什么会这样?我应该如何做才对?请师父给我一些正面的建议,谢谢。



答:真正的爱是不会被年龄所阻碍,因为,心智成熟与否,跟年龄没关联,有些人年纪虽大却显得幼稚轻浮,有些年轻人则让人感觉成熟稳重。因此,婚姻不应该建立在男方年纪一定要比女方大。

爱一个人,不表示对方一定要接受自己。相信,她对您说。不接受年纪比自己小的男生”只是一个借口,她若真是喜欢您,是不会在乎两人年龄差距,她不过是以这句话来婉转向您暗示:她是不会喜欢您的,她可能也感应到您对她那分爱意,所以要让您知难而退。

喜欢一个人就该尊重及接受对方的选择,让对方不会因为您的喜欢而形成压迫感。何况您对她有所畏惧,往后又怎能以一个平衡的心去付出、面对与接近她呢?我认为这不是健康的感觉,或许,您很欣赏她某方面的长处,觉得是一种光荣、依靠、安心,无形中就产生惊悸的感觉,担心有一天会失去,因为有所求才会惶惑不自在。

我想,您是建立在自己仍是“小弟弟”的心态里,所以就会惧于面对她,无法坦然自若的与她交往,因此,这不是一个好的开始。有时,一份看起来好像很顺利的感情也不易维持,更何况您们之间有那么多不好的开始。我建议您别太早陷入“不能没有她”的情绪中,即使是她接受您,两人还需面对悠长的考验岁月,以及学习接受彼此那分关系,冷静面对吧!别急于把对方想成是男欢女爱的对象。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Falling in love!
I think the veri fact tat it's called "falling" clearly suggests wat it is....It is a falling. There should b something called "climbing" in luv 2 express the opp notion, of real love. On a certain level, is losing control, but at least losing a sense of objectivity. Sometimes, it's nt onli hard, it is wrong. U may have gotten trapped in a impossible situation u may nt discover. Hwever, comes 2 affair of hearts, wat should we follow? Our 'heart' or 'mind'??

Anonymous said...

原来我是个爱自己多过爱别人的人。。。

Anonymous said...

恋家的人 才懂得以幸福相待谈好恋爱.
在心理上对家有爱慕在行动上对家有付出
能够真正享受於对家负责的愉快
会真心陶醉於力爱付出的慷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