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07

祈福DIY - 供佛斋天


在民间信仰中,玉皇大帝神格至尊,属于三界主宰。农历正月初九是其诞辰,一般民众均准备丰盛祭品「拜天公」。依据佛教说法,玉皇大帝则是虔诚护法的帝释天,佛教徒以「供佛斋天」法会,祝祷他的生日。

自古以来,天和地对以农立国的中国人而言,具有无比的创造力、影响力。民间宗教(如道教)大部份都把天当作是宇宙的主宰神,即为俗称的元始天尊——天公所统理。农历正月初九日,是天公的诞辰,人们于此日要备办丰富的牲醴祈福。在佛教则以「礼拜供养三宝,请诸天吃斋」为其主要意义的法会,称为「供佛斋天」,为开年后最重要的第一个法会。

佛教徒虽然不归依诸天,却礼敬诸天。这是因为诸天归依佛,奉行正法,护持正教,并且修诸善业,不做恶行。据《金光明经》载,诸天于金光明会上,一一于佛前发菩提心,并亲承如来法勒,常佑护受持、读诵、书写《金光明经》者。因诸天秉持法王嘱累,巡行人间,以慈心辅翼有德,奖善罚恶,世人遂营建此供佛斋天之法会,诵经礼忏,施设净食,以供养十方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
  

供佛斋天的意思就是俗话的「请客」,只是请的对象不是人。「供佛」就是供养三宝,「斋天」就是请天人吃饭,有天神、天将的代表二十四位,而非世俗所谓的拜天公而已。供佛是要供养三宝、皈依三宝,否则诸天是不敢,也不愿应供的。

二十四诸天共分六组:
  
第一组:大功德天:能令众生福德成就,比财神爷更高一层。大辩才天:聪明智能具无碍辩才。大梵王天:主大千世界,统领梵众。大帝释天:忉利天主,世俗称「天公」。
  
第二组:东方持国天:能护持国土。南方增长天:能令众生善根生长。北方多闻天:知闻四方,能赐福德。西方广目天:能以净眼常观阎浮众生。此四天又称「四大天王」、「四大金刚」。佛成道时,因观众生根器顽劣,不易度化,即想涅槃,就因此四大金刚之劝请才度众。故佛要求末法时要其负起护法责任,有巡察善恶之任务。
  
第三组:大摩尼支天:能救护兵戈等灾难。摩醯首罗天:是三界之主。金刚密迹天:佛陀私人的保护者。散脂大将天:儿童的保护者。
  
第四组:大德韦驮天、菩提树王天,坚牢地神天、诃利帝喃天:是统护三洲,对有信心、有佛法、有道德者即护持参与法会,可谓大地之神。
  
第五组:日宫太阳天、月宫太阴天、鬼子圣母天、娑竭龙王天:是四季之神,为运转神将,主宰人间的风调雨顺。
  
第六组:星宫月府天、阎摩罗王天、紧那罗王天、雷神大将天:掌管人间寿命福报,也就是平常所谓的「上天讲好话,下地保平安」。

农历初九,一般民间信仰俗称「天公生」,在佛教的仪礼上则称此为「供佛斋天」。除以珍味美馔供养三宝、护世诸天及其随从之外,亦祈能仗此诵经及供养的功德,于新的一年能事事如意,平安顺遂。
  

至于供佛斋天法会的程序,通常分为五个步骤:

一、严净洁坛:洒净的仪式,约计一个小时圆满,主要于诵持大悲咒时,依次到各席位去洒净,此时不论桌上、下、坐椅、四境都要以杨枝沾净水洒之,坛场内外各角落亦不忽视。接后祝祷世界和平,将此严净坛场的功德回向给护法龙天、三界岳渎灵聪、守护伽蓝等。

二、请圣:斋信随同和尚礼拜,以最虔诚的心,一一赞歎三宝和诸天的功德,并且为祂们安座,由斋信奉上果点、茗茶、毛巾等,最后回到佛前唱赞和回向,大众则回寮,等待敬献斋品。 
  
三、献斋:即所谓上菜。殿堂上只有侍席、捧盘和斋信。献斋的一举一动都要听候钟令,不能有丝毫马虎。六菜(或八菜)、一饭一汤、箸、毛巾等一道道献上。 
  
四、上供:唱赞后随木鱼三诵斋佛仪,二十一诵变食真言,无数遍甘露水真言,并读文疏,唱赞回向。上供至此结束。

五、送圣:紧接于回向偈之后,持消灾延寿药师佛名号,绕佛经行至丹墀焚化文疏,并持心经、往生咒、送圣赞,最后回坛,斋主礼拜和尚与法师,供佛斋天法会即告圆满功德。可收下所有供品,一一分赠斋信同家人共沾法喜。 


不少佛教寺院,每年皆举办供佛斋天法会,为了表示礼拜者最高之诚心与敬意,法会坛场皆布置的相当庄严隆重,设有三宝、诸天和侍从的席位,并以香花、素果、茶水、饼干、糖果等果物一一设席供养,法会是从农历初八晚上开始进行,一直延续到初九的早上约五点钟结束。

(摘录自觉世1154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