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06

星云大师 - 不要做海豚


初到台灣,住在中壢負責中國佛教會新竹縣支會的妙果老和尚要我協助回覆信函、公文,每次去那裡,做完事之後,他就叫人送一杯牛奶給我喝。他是非常慈悲,但我覺得自己好像海洋世界裡的海豚,做完表演,就得到一條小魚的賞賜,心裡很不是滋味。多年之後,我收徒納眾,看到跟隨我的弟子們做事情也希望我能給他們一些讚美或獎品,我不禁想起過去的往事,因此對他們說:「希望你們不要做海豚,只要求一條小魚吃!」 自古以來,人雖貴為萬物之靈,卻還含有動物貪婪的習性,所以一些在上位者就利用一般人的這種習氣,給予好處,作為領導的要訣,例如:軍隊戰爭勝利時,皇帝便封官賜地;地方人士做了一點慈善事業,父母官便賜匾授爵;為了攏絡外強,使不侵略國土,便舉行聯婚;為了平服內患,開出種種優厚的條件,以招其來歸。即使如堯賜女兒給舜、萬眾擁戴治水有功的大禹、唐太宗為和番而下嫁文成公主、趙匡胤黃袍加身、杯酒釋兵權……等等,如果將人類心理分析透徹,無非也是一種餵小魚給「海豚」的想法....

(阅读全文请下载:http://www.savefile.com/files/167058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不要做海豚

很高興師父開示"不要做海豚",
我有1個救護學長,他每一次完咸任务,要长官给于表扬,好象每次要去卖鱼给他吃.
上星期的一个清凉晚上,和他喝茶,谈到"不要做海豚"..一事,
己天后他打电话给我说:
"有所醒悟,学习放下"海豚心理",开学习"感恩"".
可惜他不会中文.
真的希望他会改变.及去"感恩"一切事物,无求之心态,才能长其做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