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2, 2006

文章分享 - 海女的蓑衣




今天终于一口气将这本由慈惠法师著写的《谛听生命之歌》读完,觉得里头内容非常丰富,此外这本书还引用最轻松、最没有负担的方式,将人间佛教的智能、慈悲、欢喜、感恩、愿行……等人生的真理,透过最易懂的文字,搭配各种生动的寓言、典故、巧喻等,以达到藉事说理的功效,因此决定在此贴上与大家分享。

《海女的蓑衣》

有一位年轻的禅者,听说在某地有个禅法高超的老禅师,因此他想尽办法,去亲近这位老禅师,希望藉着这个机会,能学到一点禅法。年轻禅者千里跋涉,终于来到老禅师的住处。一见面,年轻禅者立刻恭敬礼拜,请求老禅师传法教授。

老禅师说:「我很愿意教你,只是我现在身体不舒服,必须出门去抓药。等我回来以后,再跟你谈。」

老禅师话一讲完就出去了,留下年轻禅者独自待在客厅里。年轻人心里很生气,他想:「我千里跋涉来跟你求学,你竟然把我丢在这个地方,而且是为了自己生病要出去。抓药的事情有这么重要吗?学生来向你求道,这么隆重庄严的事情,竟然被摆下来,这是什么禅师嘛!一点点病都放不下,这么在意,这种人有什么修为?有什么禅法?这种人不是高僧,不值得学习!」

年轻禅者越想越气,深觉自己走错了地方,索性心一横,不管了,转头就回去。

过没多久,老禅师回来了。他问:「刚刚那个学生呢?」
旁边的人回答:「回去了,他说不要学。」
老禅师惋惜说:「多可惜啊!我只是想抓个药,回来之后就把禅法传给他,怎么他一下子就走掉了呢?」
「已经走多久了?」老禅师问。
「才刚走。」
「那好,那好,我写几个字,拜托你们赶快去追,把这个拿给他,希望不要辜负他千里迢迢地来到我这里。」

于是,邻人急急忙忙跑去追这个年轻禅者,并把老禅师的纸条递给他。
纸条上面写着「海女的蓑衣」,这是什么意思呢?

海女就是要到海里工作的女人,虽然这些人在海面上工作时,会把全身给弄湿了。可是,当她从家里出来,在尚未到达工作场所的这段路上,如果遇上雨天,她还是会穿上蓑衣出门,以防身上潮湿。

所以,即使海女全身将会湿透,但在雨天里,她还是一如平常穿着雨衣在路上行走,也意味着我们无论做事或生活,都应当好好把握,每一个当下的因缘。

常言道「人生如戏」,纵使人生是一出戏,扮演演员的我们,也得把自己的角色给演好。尤其,在佛教里,提到我们的色身,虽然是四大假合、五蕴无我的臭皮囊,可是我们要成佛作祖,还得靠它来造福修行,藉假修真。因此,每个人都应当好好爱惜自己的身体。那个老禅师去抓药,其实就是一个教育,只可惜年轻人智能不够,没能体会其中的奥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