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09, 2006

星云大师文集 - 住持下廚





二十多年以前的一個盛夏,午後兩點,九個年輕人來到佛光山朝山會館,和櫃台小姐說:「我們都是大專學生,趁著暑假期間,從北部特地來此一遊,因為是第一次來,人生地不熟,問了好幾次路,轉了好幾趟車才到達這裡,沒想到耽誤了午餐時間。現在大家饑腸轆轆,不知道還有沒有飯可以吃?」由於已經過了供應餐點的時間,知客師只好為他們每人煮了一碗麵充飢。

我那時剛好以住持身分接待完一批客人,正從會館後面經過,偶然看到這九個身體高壯的男孩子狼吞虎嚥的模樣,心想這麼一點點麵,怎麼夠他們納胃?於是即刻到廚房為他們炒了一盤飯,並加熱四道菜。

當熱烘烘的飯端上桌時,九個年輕人一陣驚喜,其中有一個人開口問了:「這樣要多少錢?」

「不要錢,是師父送給你們吃的。」櫃台小姐回答道。

臨走時,他們添了九百元油香錢,當時九百元是一筆大數目,櫃台小姐好歡喜,趕緊向我報告。其實我當時只是想讓這一群疲憊的孩子們飽腹,不料居然得到十倍以上的報償,對於弘法事業不無小補,而最令我高興的是,從門後過道的窗口,看到他們每個人都帶著跳舞般的步伐走出大門。至今我想到他們那種滿足快樂的樣子,心中還是充滿著無限的喜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