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4, 2006

破茧而出 (Ah Hoon 分享)




秀清在读书会时分享了一则有趣的故事~

一个年过半百的伯伯和一位小朋友说:“我今年才四岁。因为我四年前才开始认识自己。”

平时在读书会最会搞怪的我自然成了师父点名的对象:“那hoon hoon今年几岁呢?”

我说:“一岁”

是的, 我一岁了!至少我找到自己了,不至于一岁都没有。

觉得自己蛮有个性的。去年因为不知道人为什么活着,为什么要做工,所以就敢敢把老板炒了~ 哈! 无所事事的那一年,就在佛光做义工消磨时间。由于没了收入,经济能力有限,如佛堂需要筹款,我却没机会财布施,觉得很不圆满。

那天晚上,很晚了,就传了个简讯给David, 问他 人为什么要做工。本来也不指望他会回答,因为真的很晚了, 问题也蛮无聊的,睬你都傻,哈哈!

可是他竟然回简讯了!还是非常有诚意的回复哩!他说:
工作的目地是:
1)滋养色身。 我们需要这色身行善、修智慧。
2)回馈社会。把我们所学所懂,福利人群
3)走入人群, 广结善缘。
4)赚取净财,供养三宝、父母。

当晚….是五月的月圆日吗…我就在榴莲树下证悟了!哈哈!

最近,又突然觉得自己的人生太安逸了,应该找一点苦来吃。

以前,会觉自己很有福报,虽然家境不是大富大贵,但不至于要挨苦。我有一个很顾家很有远见的大姐,又有一个很听话又能干又聪明的老弟。从小到大我都觉得我跟我弟的性别应该调换。他很勤劳,功课很好,很细心,对数字敏感,字体很工整,房间很干净…我什么都和他倒过来。


家里的事不用我管,只要我不惹事生非,我父母就很高兴咯 ~ 我父母常说,还好我不是男的,否则我家的屋顶一定被我拆下来!


以前,看到朋友为家里的事奔波劳累,为金钱而愁,我觉得我是幸运的。现在,我却有不同的想法。

就因为朋友们没有我幸运,所以他们的承担能力很强、很独立、很勤劳….其实在个性树立方面,他们是比我有福报的….

突然想起一个蝴蝶破茧而出的故事。

有一天一个只蝴蝶快要破茧而出,它很努力地试图要从那小到可以的洞钻出来,有个人看见了,就好心地把茧剪开了,让蝴蝶能轻易地破茧而出。可是,那可怜的蝴蝶却残废了!

原来,在蝴蝶能展翅高飞前,它需要借助破茧而出的力量能把所需要的液体输送到翅膀,才能成为健全的蝴蝶。

人生何尝不是这样?若不经过一番寒撤骨,那来梅花扑鼻香?

我要怎样的一个人生?最近暗自作了个决定。

或许,有些人对我的决定包着怀疑的态度。这真的是我要的吗?我有能力做到吗?甚至有人带着调侃地语气说:“早去早回。”

曾经 …有一个培育了四位医生孩子的老师对我说:“不用指望你这种成绩可以上理工学院,去ITE 吧!”

我从不会去证明什么,但我觉得人应该多读点书,所以不但考进了poly, 还从poly读到大学去。

曾经,在准备中医考试时,我说我要闭关读书,姐妹们都说像我这么好玩的人怎么会安下心来好好准备考试。还三番五次地打电话引诱我出去陪她们玩。但我一心只想把考试资料读完,一点都没受到诱惑。至此,她们才发现原来我啃起书来这么’power’, 可以每个周末从早上八时读到晚上十点,连续用功两三个月,足不出户。现在,当我说我要闭关时,每个姐妹都会很自动的不敢找我, 直到我考完试为止….


曾经,住持和我说: ”你这个人,不想做某样事时,怎么样推你、踢你、逼你都不会动,等自己想做了就会去做。“哈!住持英明,我的个性就是这样。

因为自己最了解自己。所以,我不会因为别人怎样看我而起了退转心。

当目标明确时,我会努力往着我想走的目标前进。

我不想证明我能做到什么。

我的思想其实很单纯,我不想来世回来时有同样的缺点和烦恼….浪费了一半的人生,我真的不知我的今生是否还有另一个30年 ~ 不能在等了…

后记:昨天的读书会破了纪录!我们从4.30pm 和师父聊到晚上10.45pm!

我想说:

阿bui aka胖胖aka扁扁….虽然我每次损你,但其实你也是我学习的榜样。
有一次工作时你很生气,但你说你会忍着,不要说不好的话,我知道你一直以来口业都修得很好。

你和你的家人感情亲密,却能舍下去追求你想走的出家路,我就知道你想出家的愿力很强,只是在等因缘成熟罢了!

你的努力我看到了, 没和你说而已….加油!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o Ah Hoon,

坦白说,看过了你这篇分享之后,身为佛友,能够看见您的成长,我的确的为你感到鼓舞。

想不到我半睡半醒间,迷迷糊糊间的[三言两语],竟然能够带给你这么大的影响,是我意料不到的。总的来说,其实我明白你其实当时心里已经是打好算盘了的。所以我的言语不算什么,最主要的还是在于你自己的醒悟,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在此恭喜你,[一岁]了!其实我很惭愧,我的年龄比你小,我已经[3个月]了。

虽然我自小难得有福报亲近三宝,至今亦没有离开过佛法。但是惟一惭愧的是,我虽然在经藏、佛法理论上有所成就,但是却是没有实践在生活行为上,习气越来越重,还不时会发脾气。非但朋友远离,连公司上下都非常畏惧我而不敢接近我,甚至也不敢找我做事情,当时就好比师父所说的:Cold Storage!

有位同事终于看不过眼,于是向前来告诉我:David我真是看错了你,枉你还自称为佛教徒,但是脾气却又那么暴躁,你还是冷静的想想吧!

我同事的那番话,有如当头棒喝般点醒了我,我当下真的惭愧不已,顿时觉得我不佩成为三宝弟子。坦白说那段日子真的很难过,不过难过也还得过啊!于是一直告诉自己,往后就别在浑浑噩噩的过日子了。

感谢Cindy,是她力邀我前往新山禅静中心参加禅修营的。我心里想也该是时候给我一个机会静下心来,沉淀思考,规划人生了。

禅修营那段期间,虽然也只有三天两也罢了,但是心里却是收获满满,感谢妙穆法师慈悲开导,让我懂得与[心]对话,体悟不少,从中也开始找回自己了。

回来了之后,就尝试着去改善我的生活方式,几个月努力下来,的确已经看到成绩了,生活也因此改善了许多。因此推算起来,我现在还是一个正在学习[爬行]的Baby吧!哈哈!如果想要了解我生活上的转变,大家不妨浏览我的心情部落吧:http://angkukuehblog.blogspot.com

我目前惟一最大的等着我去克服的毛病就是我是一个内向与极度缺乏自信的人,很怕面对大众,看见大众会怯场(糟糕以后怎么弘法度众呢?),说话就会变得不灵光了,想起早前我带领的读书会也差一点被我搞砸了。但是如果私底下一对一交谈或许我还可以应付。所以我还是需要加紧努力的!

现阶段我应该会努力储蓄基金,然后就会打算进修[生死学],是我最喜欢的一项。心灵辅导、临终关怀也是我的强项之一!(这是我近期才开始发现我的另一项专长),所以我决定充分朝这个目标前进,希望能够有朝一日,能够学以致用,利益人群。毕竟现在社会思想观念已经开放了,对于死亡也已经没有那么忌讳了。或许你会觉得我的对象好想都是临终者或亡者,其实更重要的是要藉由这个因缘来教育亲属还有我们这些在生者。

眼关现今科技发达,人们已经开始懂得怎样[生]、几时[生](剖腹生产)等等,但是至于该怎样妥善安排自己的善后,以及如何面对死亡的心理准备,却是无可侍从的。

哎呀…说了这么多,好象离题了,anyway言归正传,我们的确需要一个能够静下心来的环境与心对话的过程,很怀念禅修营的日子,也很盼望参与短期出家修道会,可惜任务在身(也可说任务[缠]身),不方便请假。没办法啦,就期待下一次的因缘吧!

Anonymous said...

看到 ah hoon 的 分享 還有 david 的 故事 很感動 也很有感觸

所以 也想 "插一腳"...


到 佛光山 參與讀書會的時間並不長 對大家也不是很認識 更別說 了解 不過 能感覺得出 大家的感情很濃厚 而且 每次看都大家那麼 "on" 很 impress


那晚讀書會的交談 聊天 讓我肯定 我沒來錯地方了


說到 年齡... 哼...
我想 我比較另類吧!
哈哈... 我是屬于 重生吧!! 哈哈...


小學時候 開始學習佛學 6年的佛學班 讓我學習了不少 也讓我對生命有不同的感觸

O level 過後 離開佛學班 -- 錯誤的第一步 -- 因為 也開始了我 "黑暗" 的生活... 哈哈

這十多年來 生活一點也不精進 活得不清不楚 能玩就玩 想瘋就瘋
只有到了衞塞節 才會記得 要去 傳燈 去 三步一拜

離開佛法 自己的品格也大大的下降了 從一個 很好很好的人 沒脾氣的人 變得 動不動就發脾氣 動不動就不耐煩 對人生也抱著許許多多的蠻怨 就覺得自己很糟


兩年前 到台灣自由行 走啊走的 走到了 高雄佛光山 突然覺得 很清靜 很莊嚴 有位師姐看到我 跟我說 "這裡也有在家人在這修行的..." 突然 我想 總有一天 我也要來這修行 修心!



我想 真正打擊我 重見佛光的 應該是 海濤法師吧!! 就是 因緣巧合吧 聽到了師父的開示 打醒了我!! 讓我開始 想 想 想 想自己的人生 想很多很多 也開始讓我重新活起來了 重新認識自己 也重新學習人生和佛法



哼....
我 reborn 的故事 大概 就這樣
有時間 也可以到 "我的 垃圾 王國" 去看看... 哈哈



今天 來到佛光山 特別要感恩
感恩 秋英 幾年前幫我在佛光山種下的 種子 哈哈 (她說的 哈哈)
感恩 覺舫法師 邀請我參加 讀書會
感恩 玉雲 make the effort to 聯絡我 帶我一起到讀書會去


也很感恩 妙揚法師 那天晚上的 開示 sharing 和寶貴時間

跟大家在一起學習 很歡喜!!

Anonymous said...

我非常享受大家的分享,也很喜欢去你们的blog 看你们真情流露...haha!

blog 让大家更了解彼此...

David (AKK) said...

的确,虽然我们每周只在课堂上相逢,却只有那么几个小时罢了,但是感恩网络的方便,让我们随时随地得以保持联系。

说真的,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与回应,这将是给予版主我最大的鼓励。看着大家也都开始到这里来交流,顿时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与温馨哦!

Anonymous said...

來了大都市,离開佛教,信了万能的金錢較,學了計較与比較.我迷失了方響,以前常在追求事業到了目標,人開始追求事業以外的目的,在義工生活我很快樂,但找不回自己很苦.又過朝5晚8生活來麻目自己希望步步高升的野心,那知一個重扁頭痛.讓我停下腳步.三年來沒目標,過這心臨空須的日子...路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