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成為一棵樹


滿濟/文

我們的心有人的存在,就像收訊良好的手機,必定能與菩薩的心接通,感應到智慧的訊號


在每個因緣中,讓自己努力成為一棵樹,感恩冷風霜雪的重壓,感恩陽光和風的照拂…這些點點滴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養分,讓我們根深蒂固,讓我們枝葉肥壯,讓我含淚播種,也讓我們歡呼收成。

七彩觀音現身

每年的水陸法會,靈異事件層出不窮。

記得,十年前,灑淨的夜晚,萬人聚集大殿的廣場,齊誦大悲神咒。不可思議,東山的大佛轉身,面向西邊的「大雄寶殿」。那時候,大殿的廣場,萬人跪拜。我往大佛站立的所在地奔去,看見大佛如如不動,滿身是汗,再返回廣場,金色的大佛依然朝向我們。那一刻,我的心被強烈的電流震盪,佛心晝夜六時,都面向我們,是我們的心奔馳於是非計較的人流,佛百般無奈癡望著我們,這萬萬千千的人流,少有人心眼張開,照見溫柔的佛光。

今年水陸,我到地藏殿,充當地藏菩薩的香火侍者。

午餐後,正是殿堂人潮洶湧時。遊客或信眾,吃飽後,體力充沛,四處登坡巡禮參拜。

「師父,您有看到大佛的背後顯現千手觀音嗎?」

「嗯!有看到。」

「師父有人說,那影像是遠處燈光照射的關係。」

「哦,那你日夜膜拜的菩薩不也是泥做的,銅塑的?」

我看見她,若有所思。

「是心是佛,是心作佛。大悲咒水可以令人起死回生,也可以只是消毒水。奇蹟不是佛顯現的,佛無處不在,是人的心海淨化,佛的聖容才能現身。」

「謝謝師父,我知道了!」

我坐在靈山勝境的石階上,望著大佛背後,亮晶晶的千手觀音。心裡很感動佛、菩薩護祐我的深心。回想起,十年前,水陸灑淨的夜晚,那個天真無比,奔往大佛城路上的我。十年後,依然是水陸法會灑淨的夜,靈山勝境的我,遙望千手觀音,祈願自己:發心做觀世音的一隻小手,學習大慈大悲,永不放棄對苦難眾生的悲憫。

頑石應點頭

「需要香嗎?」

這句話是在殿堂,每天必須說上千百遍的話語。每說一次,我的眼我的心,是維持敬佛愛佛的心。這些不識名字的人們,在未知的過去、現在、未來,這一炷香火,都讓我們結下無量無邊共修的法緣。這句話,我要說七個小時以上,念念警醒,要保持心的柔軟度。每說一次,我願意呈獻一朵心花,接引人們走近佛的身邊。這句輕柔的「咒語」,祈願無助的人感受到安慰;讓悲傷的人看見希望;讓憤怒的人獲得平靜,讓黑暗的人接收佛光……

「需要香嗎?」

當你踏進殿堂,我借由這炷香,化為河岸的「渡船」,願你舉眉時,望著高高的佛,放下生活的重擔,得到回家的溫暖。

「師父,這是我抽的法語,您可以幫我解答嗎?」

做一個殿堂的侍者,小至管燈管油香管拜壂,大至家庭糾葛,感情事件,考試進修等等疑難雜症,你必須讓他們心開意解。

「你向佛、菩薩請教什麼問題?」

「師父,我想要求智慧。」

「哦,那太好了,我們是有志一同。」

這位五十出頭的男眾很開心的笑了,坐在一旁的是他的太太,向我微笑說,師父你太客氣了。

我即刻收回笑容,嚴正的告訴他。

「要求智慧,先要求自己對別人好。」

「師父為什麼?」

「智慧的果實是種植在大悲的根。」

我為他略說了地藏菩薩的故事。

地藏菩薩為了救度母親,發願救度一切地獄受苦的眾生。因為,他的慈悲才成就分身千百億地藏的神通智慧。

「我們的心有了別人的存在,就像收訊良好的手機,必定能與菩薩的心接通,感應到智慧的訊號。」

頑石應點頭,為每顆發願自度度人的閃亮菩薩心,歡呼鼓掌。

讓自己成為一棵樹

「師父,我想和我先生離婚好嗎?」

當我手拿著抹布,正清理散落香爐的灰屑,聽到這句淒涼的問句。

我提著抹布,示意她稍等我一下。清洗完抹布,水籠頭的水滑啦啦的流,我心裡嘆口氣,這千萬年的愛恨情仇,那裡是一句離或不離可以一筆勾銷的。

「你決定了嗎?」我輕鬆的問她。她低頭,再抬頭時,眼眶是泛紅的。

「他對不起你吧!」

「嗯!」

她是個美容師,事業有成。先生二十幾年外遇不斷。年輕時,讓她不知情之下感染到梅毒,因此,剛出生的小孩也旋即亡故。負心的故事,永遠只有一個版本,受害者對加害者有怨,但受害者依然對施暴者有不可磨滅的執戀。

「師父,最近他回家了,但我怕他對我不是真心。」

「你可以抓到他的心嗎?」夕陽好美,鐘樓外正掛著一輪美麗的晚照。

「去敲鐘吧,向菩薩祈請加被,破除你心裡的迷亂。」

臨別時,我叮囑她,回家早晚做功課,離不離先放一邊,先讓自己心安。

夕陽沉入山谷了。擦完佛桌、欄楯,還幫菩薩座騎「善聽」,清掃他的膨膨尾巴。是日已過,關上窗戶時,驚喜窗面映出一行行的地藏菩薩。一時,這聖境的極靜極美,都成為我靈魂深心記憶的密碼。

二○○六年將逝,二○○七年迎面而來。新舊交替的一年,祈願我們時時擦拭蒙塵的心房,讓心上住著七彩觀音。在恩怨輪迴的人間,有恩報恩,有冤化解,在每個因緣中,讓自己努力成為一棵樹,感恩冷風霜雪的重壓,感恩陽光和風的照拂…這些點點滴滴,是生命不可或缺的養分,讓我們根深蒂固,讓我們枝葉肥壯,讓我們含淚播種,也讓我們歡呼收成。

二○○七年,我是這麼期許自己:努力成為一棵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