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2, 2006

走出光明的世界




今晚的读书会可说非常特别,而且意义非凡,实在难能可贵。我们在课堂上与妙扬法师一起谈论了如何落实人生的规划,亦谈到了如何应对自身的困境、如何带动青年学佛、就读佛学院与短期出家等人生课题。当中有位师兄提出自身的际遇后,妙扬法师也同样以自身的经历来开导该位师兄,真的让我感触良多。其实我也希望该位师兄能够勇敢跨出自己的脚步,走出光明大道!在此有个自编的小故事想与大家分享,写得不好请见谅:

话说某个森林的地底下,住着好几只活泼好动的土拨鼠妈妈与宝宝。有一天土拨鼠妈妈看见宝宝逐渐长大了,便决定开始教导宝宝们如何发挥自身的本领—挖土。土拨鼠妈妈于是召集宝宝们说道:孩子们啊,外面的世界可说是包罗万象,真的什么东西都有,你们要不要试试寻找出路到外头去看看呢?好奇心重的宝宝们当然迫不及待的想要看看外头的世界,二话不说便纷纷个别往不同方向挖土找出口去。当中就有一只年龄最小的土拨鼠宝宝,正当就快要挖到出口之际,手爪却击中硬物而伤痛不已,原来地面上覆盖着一块又大又硬的石头。小土拨鼠宝宝便不以为然再度向前寻找地二道出口,但是同样每次都屡遭碰壁,手皮还因此爪烂了。小土拨鼠宝宝心里就开始纳闷想到:为什么每次当我心里正在追求目标的时候,每次都不是那么顺利的?它就这样开始停止了手上的动作,还大声呐喊道:我不想要再挖了,反正每次都找不到出路,看来我还是决定永远躲在这黑暗的地洞好了!土拨鼠妈妈在不远处看见了那只气馁的小宝宝,然后亲身说道:宝贝啊!其实我了解你现在的心情,我们在履行我们的本能的同时,碰壁这也是难免的。接着土拨鼠妈妈便伸出那粗糙且又长满厚茧的双手,说道:宝贝你看,当年妈妈小时候也是和你一样啊!但是妈妈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同样也没有灰心过。希望宝贝你能振作起来,尝试克服心中的阴影,往光明大道前进。土拨鼠宝宝非常感动,便再度为寻找出路而努力,真的,皇天不负有心[鼠],经过好几次的努力过后,土拨鼠宝宝终于发现前方闪闪亮光,于是竭尽所能做最后的冲刺,努力向前挖动,最后土拨鼠宝宝从地洞探头一出,终于看见了很美很美的世外桃花源。土拨鼠宝宝非常高兴,当下很感恩妈妈当时的鼓励与关怀…

的确,碰到困难、屡遭不幸,在佛教的说法上我们称之为[逆增上缘]。佛陀不也一直告诉我们[诸行无常],人生不是每件事都会事事如意,大师更直接的告诉我们这世界上的一切,都是[一半一半]的:光明一半,黑暗一半;好人一半,坏人一半;好事一半,当然不如意的事也一半;因此我们除了追求那好的一半的,同时还更要接受那不好的另一半,那我们的人生不是更加圆满了吗?逃避、消极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碰到所谓逆境,我们何不转个心念,换个角度来看待同样的事情,因为心随境转则苦,境随心转则乐啊!

与其低头认命,倒不如接纳所面对的逆境而先开始了解自己,再来就尝试改变自己的个性与想法,因为个性左右命运啊!或许整个改变的过程中,显然会很辛苦,但是只要我们常常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当然更少不了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周遭因缘让我得以认清世事的无常,再来感恩逆境让我的心智得以成长,如此一来,纵然生活很苦,但是你却会从中发现自己随着心灵的升华、观念的转变,而活得更欢喜、更自在… 愿与大家共勉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