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星雲大師與名人知性對談


12月15日國父紀念館大會堂 出世融合入世 有佛法就有辦法

星雲大師:出世就是無,入世就是有,無比有更好;「有」就是有窮有進,「無」才能無窮無盡。

馬英九:將佛教變成佛法,再變成佛理,再變成聽得進,信得過,用得上的道理。


【本報國父紀念館報導】第三場「二○○六年星雲大師佛學講座」昨晚在國父紀念館登場,由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與台北市長馬英九,以「出世與入世之融合」為題展開對談、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擔任主持人,昨晚聆聽人數近兩萬人。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表示,大師推動人間佛教付出的心力與成果有目共睹;而馬英九市長則是政治界中具有宗教家情懷的一位,默默致力公益;兩人的對談深具意義。

《談出世》

大師:出世就是「無私」,心裡所想的就是為大眾付出、為社會做事。

高希均:請二位就不同角度詮釋「出世」與「入世」?

星雲大師:一個國家必須要「文官不愛財、武將不怕死」才能興盛。馬英九不是戀棧官位名利的人,而是真的有心要為大眾、社會做事,今天邀請他對談,不是因為他是台北市長,而是因為他的人格、道德?B操守。

馬英九:「出世」就是不問世事、閉關修行;「入世」就是深入民間、普渡眾生,是否正確?

大師:佛教的「出世」不是指閉關修行,而是不求自己的安樂與名利,一心一意希望眾生可以遠離苦難。出世就是「無私」。

馬英九:因此「出世」與「入世」只是方法不同,但目的一致,都是為了天下芸芸眾生。

高希均:請教馬市長,您一周後就要擔任全職國民黨主席,從出世與入世角度,如何看待?

馬英九:政治是負責管理眾人之事,因此一個國家不能沒有政治人物。我向來注重法治,就像新加坡是亞洲最清廉、最守法的國家,競爭力也是名列前茅,這也就是法治很重要的原因。

高希均:請教大師,您為何會以出世身分做入世工作?

大師:出家人必須要「人在紅塵、心在山林」才能做好出家人工作;反之,出家人絕不能「人在山林、心在紅塵」?我二十三歲來宜蘭,在台灣住了五十七年,但我內心有個遺憾,就是很多人不承認我是台灣人。

到大陸,人說我是台灣來的和尚,如此說來,我到底是那裡人?後來我決定稱自己是「地球人」,因為地球能包容一切。我們住在台灣,但「心懷世界」。

多年來,很多政治人物過節會送我月餅,但馬英九市長從未做過。但「人在做、天在看」,這正是他「謙謙君子」的作風。政治人物要懂得和平之道。

馬英九:談到出世入世、要不要沾鍋的問題,黑金之鍋不沾、酒色之鍋不能沾。就算是政治人物也不能免除道德的標準,否則無法要求人民守法。

《談政治》

馬英九:「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大師是關心政策,關心到每一個人的生活。

高希均:請問大師對於人家稱呼您為政治和尚之觀感?

大師:這個稱呼幾十年前就有,可是我不喜歡。一次有人跟我說:「人家稱呼您是政治和尚要高興才對,因為那代表你有力量影響民眾」如此,我也就釋懷了。我有慈悲心,也沒有人叫我慈悲和尚,我在《人間福報》每天寫稿,也沒有人叫我作家和尚,你要叫我政治和尚,我也認了。

馬英九:「政」是眾人之事,「治」是管理,大師是關心政策,關心到每一個人的生活,有這個稱號也不為過。

高希均:我們要提倡和尚政治,因為那代表著博愛、包容。

大師:對,不要計較就好。

高希均:市長你強調清廉,最近又出了意外,你有沒有灰心過而想要出家。

馬英九:我以平常心面對這些事。我當法務部長,現在我接受調查,一切坦然面對。最近所發生的事情,是讓我的人生的深度更為增加,不會灰心。

大師:補充剛剛的問題,政治和尚也好,和尚政治也好,出家人要當兵、寺廟也要繳稅,叫我政治和尚,也是很正常的。

高英九:請問馬市長,幼年教育對你人格成型有何影響?

馬英九:誠懇對人、做事,就是我的原則。剛進台大法律系時,學長就跟我說,假如你考試作弊,除記過,零分計算外,系主任還會要求你轉系。那時我就覺悟有些事是一定要畫清界線的。

高希均:兩位常常往返各地,是否考慮對這些邀請「say no」?

馬英九:過去八年市政,只要能讓市民滿意都會去做。八年來參加頒獎的人數近五萬,有人說派代表就好,但每次遇到頒過獎的學生,看到他們的笑容,所有疲累全部消失。華人重人情,能不管他們嗎?

大師:閒是罪惡,忙是營養,應以忙碌為樂。人生要能忙能閒,無所不能最有用。從二十歲工作,一個人抵五個人用,至今已三百歲,到棺材就能休息。

《談教育》

大師:辦學校不是我一人的功勞,所謂百萬人興學,是台灣人慈悲心所完成的。

高希均:請兩位談談如何辦好教育?

大師:辦學校不是我一人的功勞,所謂百萬人興學,是台灣人慈悲心所完成的。

馬英九:任法務部長,對教化工作著力甚深,透過宗教戒毒,成效也良好,教育不限於學校,在監獄裏更重要,犯人改過向善,對社會有正面力量。

高希均:市長對教育最驕傲的是什麼?

馬英九:當市長期間,要求中小學生都要會游泳才能畢業,一位美國芝加哥大學社會學家曾跑來跟我說「台北每個學生都要會游泳,這才是教育。」

大師:體能很重要,佛光山普門中學有女子籃球隊,日前比賽把北一女打敗了,感到十分榮譽,不打到亞運,絕不罷休。」

高希均:有人說馬市長是政治傳教士,您認為呢?

馬英九:我不認同,我有理念但不是傳教,也非不近人情,競選也需要政通人和,博才周知。

《談有無》

大師:「有」是有窮有盡,「無」是無窮無盡。

高希均:大師可以化無為有;政府拿納稅人的錢做事,效率卻低,請兩位談談?

大師:沒有才能辦到,大家認為佛光山有錢,其實是錯誤的,沒有錢大家才會來幫忙。

馬英九:政府效率不好,是因公務員謹慎顧慮多,我也曾問過人,為什麼國外蓋一棟建築物很快,台灣卻很慢?其實是有很多因素構成,相信還有進步空間。

大師:出世就是無,入世就是有,無比有更好,因為「有」就是有窮有進,「無」才能無窮無盡。真空生妙有,大家要從「有」的生活再去體會「無」。

高希均:該怎麼灌輸年輕朋友正確的出世或入世觀念?

大師︰國家的未來端看青年教育,青年是國家人民未來的希望,青年要有孝順父母,對朋友誠信,有敬業精神,有使命感,要追求道德人格,不貪取不義知財,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馬英九︰年輕朋友應該要努力適應多變的世界,多多充實自己,關心別人,關心世界社會。

高希均:請問馬市長,外語是否?V早學習越好?

馬英九︰應該把母語學好比較重要,英文是用來認識外國文化,而國際觀的培養和知識的吸收有絕對關係,如何與外國人應對不卑不亢比學好外語更重要。

大師:我的徒弟常叫我不要學英文,如果我學會英文,他們就沒機會幫我翻譯了, 成功不必在我,如果把事情都做盡了,其他人就沒事可做了。

高希均:大師有很多機會與非佛教領袖見面,如何將心比心?

大師:光啟社社長丁松筠神父說過,如果他在東方就是很好的和尚,我在西方可能是很好的神父。每一個人都是宗教的動物,可以不信宗教但不可不信因果。

馬英九:大師總傳授人生的道理和哲學,所以是否信教反而是其次。大師由理入手,將佛教變成佛法,再變成佛理,再變成聽得進,信得過,用得上的道理。

高希均:請兩位舉出入世與出世代表人物,送給大家一句話。

大師:從自古的釋迦牟尼佛,惠能大師,台灣的慈濟、法鼓山,都是融合出世入世。我想告訴大家「有佛法就有辦法」。

高希均:馬市長每次去佛光山的感覺?馬英九:佛光山重視組織紀律和蓬勃的朝氣讓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我想送給大家的一句話就是「有容乃大、無欲則剛」。英文說:「Be wisely popular,not popular wisely」意指聰明的人云亦云,不是人云亦云的聰明。

高希均:最後我想以符芝瑛「雲水日月」書名來形容大師一生志業:如雲之飄逸,如水之清澈,如日之燦爛,如月之圓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