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年轻人与网络世界

杨伟汉提问:

师父、这一期我们来谈谈网络的世界,也就是所谓的虚拟世界。发觉到最近有很多的年轻人,他们都有两个以上的身分和角色,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另一个就在网络的世界里。在网络的世界里、许多青少年都把自己塑造成一个英雄人物,他们会把自己塑造成理想中的那个角色。那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心埋状态呢?



满亚法师回答:

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很严重的一个大问题!现代的父母很多都是非常忙碌的工作者,他们认为应该辛苦的去赚很多的钱,以便可以供儿女去受高等的教育。因此,他们没有时间去了解儿女们,在学习上是不是有一些障碍。或许儿女们有另外的一种专长、有另外的一种特殊天分,他们最需要的是让父母谅解他们,启发他们,让他们有机会去发展这些比较另类、比较特殊的天份。但是我们的父母都太忙了,他们很卸怠的把这个责任交给了学校,交给了老师。他们只会用孩子们的成绩来审判他们的孩子,看他有没有出息?看他有没有用功?他们甚至严重到会用孩子们的成绩来审判老师。看看他是不是一个很会教书的老师,看看他是不是一个很称职的老师。


所以最后,个个老师都成了有压力的教学者,他们非但没有谅解老师的为难,甚至还制造了教学上的一种障碍。可怜那些有学习障碍的学子们,放学回到家以后,得不到父母的谅解:在学校,老师更是积极的要他们去表现。


所以一旦这些孩子进入到一个虚拟的世界里面去,就很容易表现和疏导他们内心的苦。一时的疏导,其实无可厚非,但是如果问题一直都不解决的话,那这一时的疏导就会变质。就像我们生病时用的药,它可以是暂时疏导我们生病的现象,但是如果我们没有改变生病的原因的话,那么这种现象将会永远持续不断。所以在一个父母不觉醒,老师又施压的情况之下,学生们就需要用这种方法,来给自己带来一点解放。


这些迹象其实是在提醒着我们和社会,要及时的觉悟,回头是岸!及时的去帮助这些年轻人,让他们不需要去跑到另外一个虚拟的世界,去释放自己的痛苦。所以我觉得任何的现象,其实都不是可怕的,但是我们一定要借助某个现象去找寻到病因,从病因里面不辞耐烦的去改变这一个现象。这就是我们现在就要去省思的一个大问题。


你看看我们周遭,是不是有更多的家庭问题?夫妻之间的婚姻问题、盲目的追求财富的问题、生活的空间越来越狭小,就连选择一个好的刊物、好的节目、都会很困难。关于学校的教育呢,就好像只会要求孩子们得到一些所谓的名利心。这些恶缘恶因会造成很多人自闭、自杀、虚幻、疯狂、和越来越多的人有暴力的倾向。所以我们必须努力的检讨自己,我们有没有谅解我们的孩子?我们到底是不是在领导孩子走向一个净化的人间、一个净化人类的未来?如果不是的话,那么我们就得赶快收拾起迷惘的心,来检讨一下,到底是哪里错用了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