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2, 2007

激励故事 : 认错

中国战国时代有个霸主晋文公,有一次用餐,发现厨师送上来的烤肉上,留有一根头发。晋文公便当场怒骂厨师,还扬言要将之处斩。厨师马上叩头请罪,他很聪明地悉数自己的三大死罪,他说:

“主公,我的罪过一,就是刀子磨得跟宝剑一样的锋利,肉切断了,头发却没断。罪过二,是用木筷穿过肉块时,肉面上沾了头发却视而不见;罪过三,在炉炭上烤肉,炭火烧得旺盛,肉块烤熟了,头发却未烧焦。”

晋文公听了心中台的气已经少了一半,因为这显示厨师知道自己错了,而且还很深刻地在反省。厨师看见了晋文公的脸色已经没有那么黑了,而且开始动筷子吃着另一道菜肴了。

厨师看晋文公心情恢复了,趁机问:“在侍奉您的人当中,可有嫉恨我的?”

晋文公想了想,把侍奉的人给叫了过来问话对质,一查之下果然发现有人特别妒嫉这个厨师的才能,所以才计谋陷害他。

过后,晋文公对这个那自己的食物开玩笑,企图陷害别人的奸臣十分痛恨,并下令将之处斩。


大家在看过了这则小故事后有何感想呢?同样身在职场的你,可有没有被人陷害过?如果你是那位厨师,你又会怎样面对这样子的一个情况呢?

看过了这篇故事之后也若有所悟,其实认错、反省还真是一门大学问,而且还需要极度的勇气来面对呢!此外厨师的善于观察周遭的环境和人性,也是我们该学习的。希望大家看过了这故事之后,能够在这翻腾浪滚的职场上从容应变,屹立不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