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1, 2007

无法自我肯定 多漂亮也不安

杨伟汉提问:

师父、其实我们现在有很多人都很害怕去面对真实的自己。我们尽可能的去逃避切身的问题,以为不去触碰就不会是问题。这使我突然间联想到有关整容风气盛行的问题。尤其是现在的医学非常发达,整容手术变得很方便,很多人都会选择去整容,有的割双眼皮,有的隆鼻隆胸,有的去拉皮、有的去改造脸型等等。真的是想整哪里都可以,就怕你没钱而已!请问师父、这个现象是否意味着我们越来越害怕见到真实的自己?




满亚法师回答:

面貌是一时的,缘分是时时的。就是说,你有一个面貌,起了一个欢喜心,这个面貌就有了生命。如果起了一个恼怒心,那这个面貌,就有了一个烦恼。所以如果懂得用心的话,那你这个面貌就可以发挥很多的效用。但是如果是无心的话,那么你就算拥有美貌,这个美也是一种冷漠的、单调的、是会被淘汰的。


对于那些越在乎别人怎么看他的人,就算整容以后,他还是会害怕这个面貌会改变,他越会有患得患失的心情。通常喜欢整容的人,都会有一个现象,那就是会不断的去调整自己的容貌。今天割双眼皮、明天整下巴,好像跟自己的面貌和身体过不去。是不是手术做得不好呢?其实根本的问题就只有一个,就是他不肯定自己。一个不肯定自己的人,即使人家再怎么说他漂亮,他都会怀疑。人家看他一样的年轻,他也会觉得自己已经老了。他会用一颗怀疑的心,去拥有一个人家以为很漂亮的脸孔。他也会用一颗自寻烦恼的心,去认为人家不是真正的喜欢他。因为他没有自信心,所以他误以为别人带有颜色的眼光来看他。其实别人怎么看他,也是他所想像的,尽管别人怎么说,他也可能不会相信的。


我觉得太重视整容,会让这个身体很不自然的老化。因为太多的化妆品和太多的手术,只会制造更多的化学毒素。如果没有真正的去调身体,那么这些化学毒素就会阻塞身体的某个部分,会造成某些器官快速的老化。当我们的身体循环不好的时候,身体的器官就无法输送能量,那时候我们的面貌就不会再那么的庄严、那么的美丽了。


所以我觉得我们不应该让爱美的人,没有机会让自己庄严起来。这就表示我们都要有自信心,要肯定自己。因为当你肯定自己,你就会容易接受别人的不肯定。当你的身体健康、你的循环良好,你的心情就会变得很愉快,到时候,你的人缘就会更加好。你就会拥用一个让人觉得很愿意亲近的面貌去跟你结缘。


整容是一个逃避问题的行为。整容的人将来在面对真正的问题的时候,会障碍自己、障碍身边的人。为什么呢?因为他的没自信也会变成人家的干扰,他会怀疑更多身边的人,所以身边的人就会害怕接近他,而他也会因此怪罪别人远离他,最后就会互相的干扰。




《南洋商报》《满汉诠析》04/06/200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