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感情世界面面观 : 满亚法师 - 谈情说法

爱,其实是不附带条件的

满亚法师:


为什么有些人需要用大半生的时间才能淡忘曾经爱过的人?而有些人则可以潇洒地用一天的时间就爱上某一个人,甚至乐此不疲地维持一段又一段短暂的关系?

小石合十



小石仁者:


很多人其实都不懂得什么叫爱?


爱,其实是不附带条件的,如果我们是以痛苦的心付出爱,那就等如是有条件的爱。严格来说,惟有心中平衡及富足者才有条件爱人,因此,大部分人其实不算是在谈恋爱呢!


有些人之所以会用大半生时间才能淡忘曾经爱过的人,主要是因为内心累积了很多怨恨情仇,需要用半生时间来治疗这些伤痛。至于有些人却又可以用一天的时间去爱上一个人,维持一段又一段短暂的关系,那都是不健康的做法。


露水情缘不求长相厮守


所谓多少的爱,就有多少的付出,内心大部分“空间”,被恨意占据者,当然只能偶尔付出小部分的爱,于是,他们乐此不疲地沉醉于“露水情缘” ,而不可能追求长相厮守的爱,甘于默默付出数十年。


需要花费长时间疗伤者,显然,心理早已不平衡,而且,未来也可能难以彻底地抚平伤痛,因此,以他那有限的能量,当然只能付出短暂的爱。


以自我为出发点的爱,象征内心藏有很多幽怨、心理不平衡、心是空虚的,想要得到对方的回报,拥有许多需求。如此自私的人,他必然会无法平衡地付出爱;而以无我、无私的心奉献者,则根本不在乎别人是否爱他,因为他内心富足、平衡,所以,才能没条件地付出爱。


平衡的人必然能付出及得到真爱;苦难的人则是以自私、自我的心付出,那并非爱。



***********************************


怎样忘掉爱过的人?


满亚法师:


3年来我一直暗恋着一位同事,可是我不敢向他表白我对他的爱;很多人都说“女追男隔层纱”,但,对我而言似乎并不是这么一回事,我应不应该向他直言我喜欢他呢?


另,可能我不是一位能言善道的人,所以,有时我会觉得很难跟身边的朋友或同事打成一片,我应该如何才比较容易结交到知心朋友?


凤凤合十




凤凤仁者:


您之所以不敢向心仪的对象表白倾慕之情,主要是因为您害怕被拒绝,误以为一旦被对方拒绝的话,就会颜面尽失、自尊心受挫,甚至觉得是一件吃亏的事;殊不知,您根本没有在爱他,您其实爱自己更多!


您应该积极地学习培养心中的爱,以储备爱人的条件。目前的您,由于心中隐藏恐惧感,所以,才会爱自己胜于爱别人。您的自我与任性,来自于心里不圆满、不平衡,因此,您才需要用各种方法来保护自己,以防备及拒绝别人给您的伤害。


如果您坚强、富足及平衡的话,别人是没有办法转移您的心境与心情,任何外在因素亦影响不了您。


可见,您的遭遇正在为您“把脉”,诊断您的心病,并暗喻:您面对着很多问题;您没足够的条件爱人;您心里掩埋许多隐藏、克制、要求、压抑、虚伪、包装⋯⋯如此,您确实是缺乏爱人的条件。


除非您把这些通通放下,那么,您自然就能拥有源源不绝的话题,轻易地与人交往、接心。


关着心门与人相处
您应该多找几个可以谈心的人给您剖析及分析您的心事与心态,让您勇敢的面对自己;您不妨坦诚告诉别人,您到底藏了什么心事在心底?惟有坦诚面对自己与他人,才能彻底的改善人际关系。


如果您“关着心门”与人相处,您所散发出来的必然是对立的能量,您当然是不容易结交到知心朋友,而且,别人跟您相处时,也一样不会把心门打开,最终将导致恶性循环。


惟有坦诚面对及诉说心中情,才能够放下;一旦放下,您就能还原、富足,也有条件去爱人。



***********************************



坦诚相对 打造美满婚姻


满亚法师:


我将要2l岁,已有一位相当疼惜我的男朋友,可是,我有一些生理及心理问题困扰着我,令我非常难过,但,却又不敢向男友透露。


13岁发育期,我开始变得很文静,朋友都说我很忧郁,不但话题少,也很少展露笑容,不知为何,就是无法开心起来;当时,我对吃也不感兴趣,胃口不好,连一日两餐正餐都难以吞咽,一天只吃一点点饭而已。每当妈妈叫我吃饭,我都悄悄把食物倒掉,虽然我不想浪费食物,但,除了这么做,我别无方法;这种情况大约维持了两年。


我怀疑当时的自己可能患上厌食症,体重一直下降,几乎只剩下皮包骨;有一年,我回乡过新年,亲戚们对我那骨瘦如柴的模样都惊讶不已,还建议我母亲带我去医院检查,看是否健康出问题。


从那时开始,我就拚命强迫自己尽量多吃一些食物,结果,我的体重逐渐地慢慢增加;至今,我的体重及食欲仍算正常。只是,没法改变不定时进食的坏习惯,且有时吃一点点就饱,有时则一餐吃大量食物;医生说我有胃病,消化及吸收功能皆欠佳。


其实,主要困扰我的问题是,我左右乳房发育不平均,导致一边大,一边小,我不敢告诉任何人,也经常担心;万一男朋友知道之后,会否影响我们的感情?也觉得这对男友不公平,我真不敢想象以后我们若发展至谈婚论嫁时,如何把这秘密告诉他?很多人都说,男性很介意伴侣的胸部是否丰满,是吗?


向来,我都借松宽的衣服来掩饰这身体缺陷,从不敢穿紧身衣、无袖衣和泳衣,总之想穿的衣服都不敢穿,男友常说我思想保守。为此,我常陷入莫各的痛苦中,一方面不敢将真相告诉男友,另一方面却又不甘心如此枉费青春时光,苦无条件展露年轻的身段,难道我就这样白白地让青春岁月溜走吗?我应该如何向男友说出真相吗?


小草合十

 

小草仁者:

相信,由于您的吸收及消化系统出问题,才导致您食欲不振,这其实是自保与自疗的自救方法。


目前,您尽量强迫自己进食,身体看起来似乎长了许多肉,但,其实还不算健康,毕竟,病因未真正解除,消化、吸收和发育不全等方面的问题所遗留下来的后遗症,自然就无法根本改善。您才2l岁,当然可以找中医作整体调理,以避免让问题恶化,导致日后演变为其它慢性病,甚至癌症。


因此,您何苦过度担心及在乎因为自己发育不全,而令男友嫌弃?事实上,有些妇女即使长得犹如天仙般貌美,也有可能遭受失恋或离婚的打击;有者没有任何缺陷,也无法得到美满的婚姻;有些人则只欣赏伴侣的优点,而不计较对方外貌上的缺陷。所以,您不应该把自己的缺陷扩大,认为他一定会嫌弃您,自卑得觉得自己没条件谈恋爱。


如果他只爱您的身体,或只在意您的外貌的话,终有一天,当老病之无常到来时,他必然经不起考验,极有可能选择弃您而去;因此,爱,不是单靠外表来“打分” ,重要的是彼此坦诚相待。


您要接受自己有胃病问题,确实吸收及消化不良,所以,您一定要发愿吃健康素食,并进一步了解如何透过生机饮食来调整身体,以改善胃的情况。此时,您不能像别人一样吃荤或吃垃圾食物,否则,您吃进去以后,难以消化、排泄就衍生更多的问题。


我们不应该活在框框里,自我设定的以为:婚姻就只有性生活和情情爱爱而已,其实不然的。婚姻并非只是生理的结合,而是付出、包容、接受、奉献、坦诚、双方共同成长、身心灵交流、互动的一种选择,夫妻关系不只局限于性的关系,或所谓色相的拥有,而是能彼此同甘共苦。


如果您有意认真地与男友作进一步发展,就不应存有任何隐瞒的企图,不妨勇敢告诉他:您的吸收及消化系统确实是出了问题,及具有发育不良和自卑的病况。


所谓坦白从宽,为了避免创造有一天他会离您而去的机会,您更应该如实地说出真相;毕竟,他或许被您欺骗一时,但,他不可能接受您一世的诈骗。


尤其,如果您们要走向婚姻生活的话,就必须懂得如何互相体谅、怎样养儿育女、面对生老病死,让自己无我而有大爱,这才是打造美满婚姻的基点,不能只一味靠着美丽的外貌、性感的身段,或一时的甜言蜜语;否则,所谓的爱就容易变质,无法把握。



***********************************



雾锁婚外情 出轨必面对易变的未来



满亚法师:

数年前,我与一位非常美丽的女孩相恋,可惜,我们经常为了一些芝麻绿豆的小事而争吵,最终她决定嫁给另一个男人,我们的关系亦随之结束。


虽然,当时我伤心欲绝,但,我知道生活还是要继续;后来,我遇到另一位对象,我们结了婚,目前育有两位孩子,婚姻生活还算愉快,只是,我并不肯定我是否真的爱她?

最近,我的前女友在电话中告诉我,选择嫁给另一个男人是她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错误,她表示她依然深爱着我,她要求跟我复合。


而我,何尝不是时常悄悄渴望她重投我怀抱?我想,这可能是我最后及唯一可以找到快乐之途径,但,我应该如何向我的妻子和孩子解释呢?


俊合十

 




俊仁者:

这不过是一个假相,您显然沉醉于不真实的梦幻中,怨怪造化弄人,追悔当年的结婚对象为何不是您所爱的前女友?否则,您今天可能拥有更美满的婚姻。


站在雾里看风景
俗语有谓:“相见好,同住难”,如果我们与某一人未有同在一屋檐下生活的经验,我们将如同站在雾里看风景,永远也无法看清对方的真面目与真性子。


我们往往习惯于运用个人的想像力去假设一段未知的关系。


您不应把婚姻当赌注,如果您为了前女友而狠心抛妻弃子的话,终有一天当您醒悟时,即会觉得自己愧对他们,甚至这将可能成为您生命中的遗憾,到头来既伤害妻儿,也伤害自己,得不偿失。


在这情况之下,您必然会对该女人寄予厚望,期待她能为您带来快乐与幸福,也可能会因为自己为她作出种种牺牲而埋怨她、责备她,到时,这将给您们双方增添无形的压力与负担。如此这般的关系,试问又有什么方法能保证彼此长相厮守呢?这未免太冒险了。


此外,不论是她当年选择离您而去,还是后来她决定离开她的丈夫,她总是有她的理由背叛爱情。试想想:这会不会演变为”自设陷阱”,给她一个再次伤害您的好机会?


万一当您放弃一切之后,她又再次舍您而去的话,您必定得再面对相同的烦恼,到时,您可承受得起?为了她而破坏整个家庭,值得吗?这是您千万要深思熟虑的重点问题。


您之所以会觉得前女友很美丽、很可爱,那是因为您未真正了解对方。切记: “为了一棵树而放弃整片森林”是非常愚蠢的抉择;因此,她并不值得您为她而放弃您目前所拥有的一切。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不容易维系的,如果您们只是偶尔见面相处,您或许感觉您跟她相爱,但,一旦您们相处机会增加,甚至结婚生子时,您可能发觉这段婚姻也不如您意。


一味羡慕别人拥有的您若不满足当前的婚姻,您也不可能在下一段婚姻中得到幸福,我们往往喜欢自我假设,或过度憧憬未来,常爱从现实的真相中逃离,一味羡慕别人拥有自己所没有的东西。


您若选择她的话,您必然要面对一个易变的未来,因为她或许已在不知不觉中养成不断离开伴侣的习气;但,由于您迷恋于假相的爱情中,导致您不容易觉知,因此,您将永远看不清她的底牌,趁看未铸成大错前,回头不太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