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08

守护每一期的相遇

有新同学初来异乡, 来到了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体系的国家, 在种种不适应与压力下终于陷入低潮。我怎么会不懂那感觉。已逐渐恢复心情的我, 情绪似乎又被挑了起来。

人在异乡, 难免会害怕不安。 最令人陷入近崩溃的是 ~ 当你自认以为可以互相照应、同来自己家乡的好友(可能是我一厢情愿自认是好友的朋友吧!)把你放在一个角落哭泣而不愿(或不懂?)去关怀。更雪上加霜是, 自认非常有正义感、自以为在帮助朋友的人, 孰不知在帮一个朋友的同时, 却把另一个逼到另一个角落。

多少回, 一个人在学校的不同角落无助的哭泣, 想家的感觉更加深切。不知如何表达的无助、恐慌与被遗弃的感觉竟不经意地转为仇恨。毫无安全感的我, 开始用另一段友情填补。 真心的付出, 却被泼得满身污水。她要的是一个伺候她的人, 而不是朋友。在大家面前哭, 就是赢家吗?大家只听了她的故事, 我就成了众矢之的。只有那两位把我和她的事看得较透彻的朋友, 心疼的守护着我, 即使那次我选择了不在人群中出现。她们都很体谅的知道, 这是我面对问题的方式~逃避。那是我第一次, 觉得不用和别人解释。一个巴掌打不响, 没有对错, 只是看事的角度不同。我当初坚信, 路遥知马力, 日久见人心。一个人的真心与虚假, 总有一天别人会感觉得出。

昨天, 看到学长在近午夜12点时, 还在图书馆埋头苦干。 原来, 她在为她把要present 的文章一句一句地翻译成她看得懂的家乡语。当每个人都为她而忙时, 她在做什么? 当大家都忙着保护这一株随时会枯萎的菩提小树时, 她又为自己做了什么? 不懂得感恩的人, 不但看不到别人为她所付出的, 还会埋怨别人为她做的不够。

第一年的不安, 无意间让我偿尽了人生百态,也让我对一些人产生了警剔心~ 单纯的付出, 却换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原来一些满口好话的人, 可以笑里藏刀。 菩萨道, 就只是口说好话, 满口“好啊好的”, 心里想的却是另一回事吗?

搞了很久, 终于懂了, 心口若不一, 就是把菩萨道的真谛颠倒了。菩萨是让人感觉安心的。 如果只有口说好话, 而下一步却盘算着和口里不一样的东西, 只会让人觉得可怕, 因为我们永远不知到她心里在想什么。

经历了一段艰辛旅程, 才换来今天的我。 每每都会听到同学说: 你不用写论文吗?看你每天都很快乐的样子;同学遇到挫折了, 我正好路过, 安慰她的人总会说: 你看YY, 永远是这么逍遥自在, 你要向她学习。

我真的像她们看到的这么自在吗? 在某中程度上是吧!毕竟我经历过了我人生“最恐怖最害怕最恐慌最沮丧”的日子。当你累了那不知从何而来的恐怖、害怕、恐慌、沮丧的日子, 你就会想办法跳出来。那是非常、极度、超级痛苦的日子, 没有坚定的意志力、没有佛法的加持、没有善知识的扶持, 或许, 我在心灵已残废。你可以选择堕到谷底后伤重的让心灵慢慢死去, 你也可以选择用你最微弱的最后一口气, 慢慢拖着那疲累的身心, 靠着坚强的意志力穿越过那痛苦的山丘到达另一个人生目的地。如果你选择后者, 你就是你人生的赢家。

“用个人种种的体验, 去帮助更多人”, 这是MS老师给我的期许, 我一直紧记在心。 但当我逐渐忘记伤痛时, 我是否又要时时记住那种痛苦?我怕, 当我完全遗忘了那种痛, 我会忘了帮助和我走过一样路程的人, 就像那想家的同学, 我又为她做了什么?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的付出我感受到了。正当我在守护着我刚恢复的心灵、看着我的inner child 长大时难免会对友情有所保留, 因为我不想让它再次受到伤害。在这过程中我可能不经意的让你们受伤了。但请相信我, 前世法缘今生续, 我会好好守护每一期的相遇!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加油!

Anonymous said...

受傷害?不要傷害別人就很好了。

Anonymous said...

不要再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了! 少說話 多拜佛吧~!

Anonymous said...

不要再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了! 少說話 多拜佛吧~!

Anonymous said...

對!多拜佛才有用!說了沒做等於廢話。

Anonymous said...

你也要多拜佛...

路人甲

Anonymous said...

如果一個人只看到眼前的,並以為這是真的,那個人不會了解真相,也不會知道別人真正的想法.更不用說昇華自己了!

Anonymous said...

如果一個人常常把錯歸于別人、認為別人造成她的傷害、甚至覺得自己沒有錯,那這個人是“神”,凡人是不能和她交往的,何況關心。神畢竟是孤獨的、“完美”的。